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灵丘14471名群众“拎包入住”新居
编辑:裴芬芬    2019-01-05 10:25: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下彭庄安置点

黄河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鹏 马明清)“不是梦,总感觉是梦。响鞭炮,贴对联,吃炸糕,喜庆的氛围不输过年。挪穷窝,住新房,半辈子甚至是一辈子不敢想的事居然成了现实。”谈到2018年12月23日搬迁到三楼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灵丘县独峪乡贫困户栗志平依然激动不已。

张家湾安置点

易地搬迁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根本举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灵丘县对难以实现就地脱贫的贫困人口,坚决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今天移民搬迁点、明日乡村俱乐部”的总体思路,坚持“六个结合”,投资6.8亿元,高标准建设安置点13个,其中县城安置点1个,乡村安置点12个。109个深度贫困自然村、20个行政村全部搬迁,共安置5439户14471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3592户9536人,目前已经全部实现分房到户、钥匙到手,陆续入住。

全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存孝社区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该县坚持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聚焦增强搬迁户后续发展能力,全力做好搬迁后续保障工作。配套接入水电路网,同步组建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恢复、新建学校,设置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等。在县城庄头集中安置点高标准新建了四轨制小学和幼儿园各一所,建成了可容纳2000余人的五保户供养中心——存孝公寓,逐步实现全县五保贫困户全部集中供养。并结合实施能源革命,引进目前国内最大的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保障整个庄头安置区的供热。按照易地搬迁与后续产业同步考虑、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三同步”原则,采取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就近打工、资产收益等“七类模式”,增加群众的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四种收入”,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