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免去来回奔波之苦 养老资格今后可以“刷脸”认证
编辑:裴芬芬    2019-01-11 08:05:30    来源:太原晚报

1月1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推行远程电子认证服务,通过“民生山西”手机客户端(APP)远程“人脸识别”等渠道,可实现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免去每年来回奔波之苦。

从前,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如离退休人员)都须在每年集中进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冒领养老金,确保基金安全。不过,在实际执行中,这种集中认证模式给退休人员造成了许多不便,尤其是给年龄大以及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带来很大麻烦,也成为了近些年来人们吐槽的焦点之一。

鉴于此,我省全面取消了这种集中认证,并推出了“民生山西”手机客户端(APP)远程“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服务系统。今后将运用“人脸和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开展手机 APP 远程自助认证和线下指静脉辅助认证,即可减轻参保单位的工作量,也能方便退休人员。

据悉,我省将以精准化服务方式开展认证信息确认,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进服务带来的便捷。其中,对认证期内联网数据中没有任何比对信息、也没有通过认证终端专用设备自助认证或手机 APP 自助认证的人员,建立了待核实人员信息确认办法,进行一一核实确认;对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建立了特殊人员上门服务制度,采用走访、慰问等方式提供上门确认服务;对认证期内没有任何认证信息的人员或电子认证不成功的人员开通了微信、短信提醒服务,提前发送认证提醒通知,督促本人尽快完成资格认证;对认证有困难的人员提供就近服务,将逐步把认证终端延伸至签约银行网点,为附近居住的自助认证有困难的退休人员提供帮助。

为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省社保局对确认已失去待遇领取资格人员,将立即进行停发待遇处理。对发现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将责令退回并严格依规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按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记者 李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