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年关将至小心防盗!警方揭秘“窃贼踩点手段”
编辑:裴芬芬    2019-01-24 08:30:38    来源:生活晨报

1月23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获悉,职工新村责任区刑警队近日抓获跨省、跨市、跨区,使用技术开锁流窜作案的4名入户盗窃嫌疑人,破获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技术开锁工具若干。

据介绍,2018年12月25日,职工新村责任区刑警队接到辖区居民刘先生报案,称自己位于迎春街某小区26层东户的家中被盗,家中有明显被人翻动的痕迹,丢失总价34000元的物品。经民警现场勘察,确定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

该小区是封闭式小区,小区监控设备齐全,经询问受害人得知,刘先生夫妻俩平日不在这里居住。民警从三天的监控中相继发现了4名嫌疑人,确定了受害人刘先生家中被盗的时间是24日凌晨。

职工新村责任区刑警队在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后,循线追踪,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在出租屋搜出受害人刘先生丢失的笔记本电脑。犯罪嫌疑人牛某、王某、张某和卢某有时2人作案,有时4人合伙作案。他们会在马路边捡拾小广告,然后到高层住宅,挨家挨户插在防盗门的缝隙处,隔天去看小广告情况,用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再选择无人的家中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进入住户家中实施盗窃。

该团伙在河南郑州,陕西西安,山西大同、忻州、临汾,太原杏花岭区、小店区等地疯狂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年关近了,小偷也开始进入作案高峰期,上述案件就给居家安全敲响了警钟。太原警方表示,小偷作案前踩点方式很多,市民一定要留意特殊痕迹并及时清除,不给小偷留下作案机会。

【民警揭秘踩点手段】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上述案件中,住户门上插小广告成为犯罪分子踩点的手段之一,他们以此判断家中是否有人。如没人动广告说明家里没人,随后入户行窃。所以,居民回家如果发现有小广告,一定要认真清除干净。

除了使用小广告踩点外,长期办理治安案件的王警官表示,不法分子还有以下一些踩点手段:

停电。拉闸断电,趁受害人下楼检查时伺机入室盗窃。

敲门。以敲门、按门铃、打电话来探听虚实,若室内无人则进行偷窃。

利用符号标记。小偷踩点通常利用符号标记来踩点,如:“+ -”:白天有人,晚上没人。“- +”:晚上有人,白天没人。“⊙”:代表单身或租户。“·”:表示家庭成员数量。“√”:表示已经进入过。“☆”:表示此地是目标。“×”:表示此地非目标,暂时是安全的。“○”:表示家庭富裕情况(圆圈就是分币的投影,用数量表示富裕程度,圆圈上打×表示没钱)。“△”:以△数量表示某个时间里的家庭人数,越少则为重点行窃目标。

王警官说:“有些入室盗窃案的发生,属于团伙作案。团伙分工明确,前期有专人负责踩点,踩点时会留下这些记号,给负责‘下手’的同伙做参考。这些暗号,相当于盗贼之间的‘黑话’。”

王警官提醒,哪种符号代表什么意思,并不是既定的。因为每一个团伙之间都有自己的一套“密码”,这些“密码”不一定是通用的。

【这些区域容易被盗】

王警官告诉记者,除了做记号之外,小偷还会选择容易下手的区域。

平房区、胡同深处是首选。犯罪嫌疑人一般会选择居住在胡同深处的住户,采用溜门、钻窗户的手法进入事主家中。需特别注意的是平房独有的门连窗,犯罪嫌疑人会将纱窗捅破后伸手打开门锁。在冬季,撬锁、钻窗进行入室盗窃比较常见。

其次,楼房区二层住户易被盗。楼房的入室盗窃案件一般多发生在五层以下的住户,尤其是二层住户最为突出。作案时主要以观察居民家中是否开灯来判断屋内是否有人,再伺机从阳台、窗户、天井围墙等处攀爬入室实施盗窃。

【常见的作案时间段】

警方表示,小偷喜欢犯事儿的时间段一般有两个。

第一个时间段在晚上,一般是23时左右。

警方指出,夜盗一直是小偷实施入室盗窃的主要方式,且高发期集中在每日22时至次日凌晨3时。其中,23时最为频繁。小偷趁住户进入熟睡状态、小区安保力量最薄弱的时间,采取翻窗、爬煤气管、落水管、空调外机或吊绳而下的方式进入居民家中。大多数情况下,进入屋内,小偷为了保险起见,都会先去厨房找出菜刀随身携带,以防止住户醒来抵抗。

第二个时间段是白天,一般为10时30分至11时30分和15时至16时30分。

白天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小偷抓住了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工作规律适时作案。一般10时30分至11时30分,15时至16时30分作案,因为这些时间段许多上班族都还没回家。

小偷首先会在小区大门附近装作“路人甲”,观察小区门禁是否容易混进;第二步是选择进哪一间屋,根据风险性大小,通常会选择位于顶楼,或者远离电梯口或楼道口的房屋,避免被人发现;第三步是试探,会装作来找朋友故意敲门,如有人应门便装作来找朋友的;第四步是开锁,由于目前80%的小区均使用防盗性能较差的A级锁,小偷使用简易的开锁工具便能在两三秒内打开房门。

【如何防范小偷踩点】

太原警方提醒,大家外出时,要将门窗关好、反锁,能有效防范盗窃。防范小偷踩点,是阻止小偷实施入室盗窃的第一步。

留意家门口的可疑符号。通过符号入室盗窃的案例屡见不鲜,如果发现自家门旁有可疑记号,无须破解它到底说明了什么,立刻清除。

及时清理门上小广告。现在很多小偷会通过塞小广告的方式,来测试家里是否有人。如果到了晚上门上的小广告还在,小偷通常就会下手。

留意楼道内的可疑人员。一般的老旧小区,陌生人比较好辨认。但如果是新小区或者租户比较密集的小区,陌生人不好辨认,那就要留意在楼道内徘徊的人。有的小偷会在一个小区踩点好几次,如果连续碰到可疑人员,就要引起注意了。

勤保养门锁。保持门锁干净,会让小偷觉得你很注重家庭的安全。反之,如果门锁生锈,且开启过程不流畅,会让小偷觉得你家的安全意识很弱,门锁很容易攻破。(记者 王文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