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含金量很高!我省出台系列稳就业新政
编辑:侯津刚    2019-01-24 18:29: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含金量很高。”1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卢建明如此评价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新政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近日正式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稳存量”、“扩增量”、“提能力”、“兜底线”、“抓落实”等5个方面,提出15条货真价实的促进就业新政策。

“稳存量”方面,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新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加大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支持,对融资担保费率低于3%的差额部分给予补贴。同时,还要加强对政策性担保基金运营效果的考核评估,提高政策性担保基金使用效率。

“扩增量”方面,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个人贷款由最高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企业贷款由最高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支持创业载体建设。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加大省级创业示范项目支持力度,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孵化服务期限由两年延长到四年,奖补资金由最高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截止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69个,扶持入驻实体1.1万户。

“提能力”方面,深化全民技能提升工程。2018年,我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要求,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0亿元,在全国率先、我省首次组织开展100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共完成培训110.9万人。今年的目标仍然是再培训100万人。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将就业见习范围从离校2年以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大到16-24岁失业青年,并组织“3年5万人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对企业开展在岗培训所需的经费,按规定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经当地人社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可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补贴范围,帮助困难企业缓解稳岗压力。“困难企业”具体是通过协商薪酬、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坚持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加强失业人员培训。支持各类机构和企业承担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给予培训补贴,并对其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按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今年从1月1日至2020年12月底,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的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预计条件放宽后,申请补贴人数会增加1万人左右。

“兜底线”方面,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服务。实行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失业人员凭居住证、解除劳动合同书等就业转失业证明或个人的无业承诺书,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保障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对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由民政部门按规定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临时生活救助待遇。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临时性生活补助。通过综合施策,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困。

“抓落实”,压实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市县政府要承担促进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和健全促进就业工作的协调机制,做到分级预警、分层响应、分类施策。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