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黄花乡里春意浓 大同市云州区脱贫攻坚结硕果
编辑:裴芬芬    2019-02-13 07:56:48    来源:山西日报

新春佳节,行走在大同市云州区乡村,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令人心旷神怡!一条条街道平整开阔,一栋栋农房干净整洁,一处处文化墙富有韵味;村民们或聚拢在一起谈事,或排练起秧歌为元宵节做着准备;而在几所新农民夜校里,干部群众已经开始政策学习,研究新一年的产业发展……

近年来,云州区全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以黄花为主的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在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明显提高的同时,培育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同时,大力实施乡村环境提质工程,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脱贫攻坚结出丰硕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云州区有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历史,享有“中国黄花之乡”的美誉。由于阳光充足、火山富硒等独特的自然条件,所产黄花无公害、无污染,品质优良。近年来,该区紧抓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在科学分析研判黄花菜历史禀赋、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把黄花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当地立足于全区整体产业转型发展和一家一户的精准脱贫,配套出台了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的政策;全力跟进服务,集中力量帮助种植户解决秧苗、采摘、加工、销售等难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很大转变;培育种植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扩大种植面积,推动黄花产业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火山黄花田园综合体,建成15公里的“忘忧大道”,与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西坪国家沙漠公园、峰峪国家湿地公园连成一线,形成山水田林湖的美丽景观;建设吉家庄旅游小镇,举办黄花文化节,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目前,全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5万亩,盛产期的黄花7万亩,年总收入达5.04亿元,农民人均年增收3600多元,其中3.1万贫困人口种植4.2万亩,已有7403人因此脱贫,黄花产业已成为该区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大同黄花”也先后12次在国内外农产品博览会荣获金奖,品牌越来越响亮。

与此同时,该区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通过招商引资和鼓励本地资本转型,发展市场前景好、比较优势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杏果经济林、小杂粮、中药材、蛋鸡养殖、都市农业等多种特色产业,形成了1个两万亩黄花片区、5个万亩黄花片区,92个黄花种植专业村;蛋鸡养殖200万只,种植富硒杂粮8万亩、杏果6.5万亩、蔬菜5万亩、中药材2万亩、景观农业1万亩,80个村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让农村成为有奔头、有甜头、有盼头的希望田野。

培育新农民,让农村发展快起来

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州区积极开展“强腰行动”,配强配硬村“两委”班子,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地位,增强组织力和战斗力。

该区立足于黄花、杏果经济林、枸杞、黄粉虫、葡萄等特色产业优势,出台土地优惠、税费减免、资金帮扶、奖励扶持等政策,编织乡情纽带,吸引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人员、退休干部、复转军人回乡创业。近年来,全区新任党支部书记43人、“两委”班子成员415名,涌现出张顺宝、刘猛、白继跃、李成、张春雪等一大批有能力、有水平、能扎根基层的好党员好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有力地带动了农民群众的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破零”。同时,建立了956人的农村外出创业和农村本土人才库,对各类乡土人才传授新知识、新科技,全面提升他们的文化层次和综合素质。目前,全区已有95人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270家,一大批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农村青年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该区还以“新农民夜校”和“人才服务点”为载体,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指导、远程教育、外出观摩等形式,对农民开展农业技术、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电商营销等20余项实用技能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引导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已累计培训2000多次,培训2万余人次。同时,依托益民公司、三利农产品公司、天佑禽业等培训平台,对农村实用人才、黄花种植大户进行集中轮训,提升致富能力。许堡、下泉、中高庄等村开展花馍面塑、窗花剪纸技能培训;瓜园、许堡等乡镇组织妇女到广灵县“巧娘宫”学习手工编织技术,让学艺归来的妇女把编织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农村妇女,带动广大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有效解决了妇女就业与照顾家庭不能兼顾的难题。

该区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立志脱贫的信念和决心,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夯实农村文化阵地,发现和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下乡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媳妇、好妯娌、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评选培树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从善如流,培育农村好风尚,为脱贫攻坚、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建设新农村,让农民家园美起来

去年以来,云州区整合资金,对不实施易地移民搬迁、非城中村的149个村,实施乡村环境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各乡镇积极行动,开展了以“四清四化”(“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清违章建筑和危房;“四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为主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拆除残垣断壁,整修街道,铺设下水管道,修建和改造乡村道路,并分类梯次推进治理,打造一批乡村环境提质工程示范村。新建9459座无害化村级公厕和10个垃圾转运站,配置垃圾分类箱(桶)5.4万个,为全区所有村庄配置了清扫保洁工具、清运车辆等清扫保洁设施。目前,15个示范村的工程全部完工,新修乡村道路303公里,完成80个村的村庄绿化工程,整治残垣断壁14126处,完成16个村的路灯亮化工程,安装路灯668盏,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16个,努力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目标迈进。

在此基础上,开展最美村庄(社区)、干净文明户评选和扶贫“爱心超市”活动,引导村民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文明生活习惯;组织动员农村妇女和青年积极投身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帮助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烈军属打扫卫生。通过实施此项工程,多年来遗留的卫生死角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整治,乡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生活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该区紧抓政策机遇,有序推进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为主的安居富民工程。目前,已实施了8321户18487人的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改造危房1428户3936人,整体搬迁22个村,新建中心村8个,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同时,投资8000万元对20个饮水量不足、保证率不高的村实施了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447万元实施了4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改造线路55.06公里;推动农村网络建设,实现所有村通互联网;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乡镇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网点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如今,云州区正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进一步抓好乡村环境整治,引领全区农民在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记者 赵志成 通讯员 刘富宏 魏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