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春走基层】岳素军的马路人生:坚守是我的责任
编辑:裴芬芬    2019-02-15 16:09: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郭艳兵)十年的风雨历程,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岳素军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交警对这份职业的崇敬。

2019年大年初一早上,辖区领导和部分群众自发组织,为坚守在岗位执勤的岳素军送来鲜花和祝福。

又是一个没有假期的春节

今年正月初十,阳泉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瑞雪,鹅毛般的雪花不一会就沾满了岳素军的衣帽。网络媒体记者团见到岳素军时,他正站在华盛北路与保晋路交叉路口执勤,大大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在一身荧光黄色的警服衬托下与其他年轻民警并无太大差别。“今年是大班长第十个没有假期的春节了。”在同一路口执勤的民警王乾说道。

时光匆匆,转瞬即逝。2009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岳素军第一次穿上了交警警服,正式成为一名辅警。那时候的开发区大连街有三个十字路口,每一次站岗执勤岳素军都主动参与,当时每个路口他都站过岗。

“那时候华盛北路就两车道,机动车从南面的滨河商业街往北通行经过华盛北路与保晋路交叉口时经常拥堵,疏堵保畅就成了我们的常规行动。”岳素军谈及过去的岁月时打开了话匣子。

“时过境迁,那时候管理交通相比现在相对简单,现在路面站岗执勤,不仅要疏导交通,还要随时注意车辆有没有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行为。”岳素军说,作为交警,主要目的不在于开罚单,而是让更多的驾驶员知道交通违法不是一件小事,用人性化的教育服务群众。

话不落音。一辆面包车由南驶来,快到坡顶的时候开始打滑。“快,推车。”岳素军和在岗的其他三名同事赶紧跑到车前把车推走。岳素军告诉记者,每天的早高峰他都在这里站岗,一站就是十年。一次执勤时,也是在这样的下雪天气,一名司机摇下车窗对岳素军说了一句:“你辛苦了!”那个场景,至今他都记着,也是这句话,让他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岳素军帮助上坡打滑的车辆推车。

初心易守 始终难得

今年38岁的岳素军,十年坚守在路面执勤,虽然现在成为辖区几个中队的大班长,如遇中队长们忙时替他们分忧解难。现在他又加入到了“百日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中,白天上完班,晚上还得夜查。

“百日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从年前已经开始,无论是夜查酒驾还是缉查布控问题车辆,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查处违法行为。采访中,岳素军告诉记者,过去交通违法行为最多的是不规范停车,现在最多的是不按时审验,套牌车或者不挂车牌的车辆毕竟少了好多。

“当初从警就想着踏踏实实为群众干些实事,现如今从警十年了,不敢忘记初衷。”岳素军说。2014年看到华盛北路的车流量大,对道路交通压力不小,他就萌生了将原先两个车道改为三个直行车道外加一个右转车道的想法。拓宽路面成为四车道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经过和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再三沟通,终于把原先人行道上的树移走,2017年将该路段拓宽为四车道,保障现有车辆的畅通通行。同一年,岳素军和交警四大队的领导去重庆和贵阳考察回来后,在辖区商户门前的人行道上施划了几百个停车位,规范机动车有序停车,同时又增设了非机动车的停车位,为阳泉五城联创做出一些贡献。

看到华盛北路车辆畅通,岳素军露出欣慰的笑容。

心细胆大爱钻研

一线民警都是比较辛苦的,要24小时备勤,24小时出勤,不管刮风下雨都得坚守,岳素军从来不敢懈怠。新交规实施以来,“车让人”的规则让岳素军脑中回旋了好久,怎样才能既理性又人性的执法呢?他在外地的一次出差中偶然发现了当地城市路面喷漆黄字“机动车礼让行人”,回来后向分管秩序的副大队长孙进汇报后觉得可行,最终这个想法得到大队长贾勇慧的认可。

交警四大队做好“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模板后,率先在开发区十字路口路面上喷绘好标识,从开始适应到现在遵守,阳泉的司机和行人都称赞这个举措好。

岳素军对记者说:“做交警除了耐得住寂寞还要心细。”岳素军回忆,2014年的一天晚上,阳钢留守处小区的起降杆被撞,肇事车辆逃离现场。由于现场没有监控,小区管理者报警后详细的说明了情况,本来没报破案希望的小区管理者在事发一个月后,肇事车辆经岳素军走访摸排被找到了,肇事车主原价赔偿了损坏物品,小区管理人员很是感激和赞赏。

岳素军说,十年的马路人生历练已经使他从稚嫩走向成熟,今后的工作中,他还会一如既往的为群众服务,彰显人民警察英雄本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