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省气象局:人工增雪使用碘化银不会危害环境和人体
编辑:秦彦龙    2019-02-17 08:33:40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省气象局:人工增雪使用碘化银不会危害环境和人体

  2月13日到15日,全省除古交外共有108个县(市、区)均出现降雪。气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成功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人工增雪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雪到底能不能吃?2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晋城市区降雪量最大

  2月13日08时—15日08时,全省除古交外共有108个县(市、区)均出现降雪,各地过程降雪量在0.1—8.2毫米之间,晋城市区最大。

  据2月15日08时观测资料显示,我省共61个县(市、区)有积雪,积雪深度在1—8厘米之间,晋城市区最大。

  2月1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月17日,北中部晴天转多云,南部多云转阴天,临汾、长治、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

  2月13—14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小雪,云系深厚,具有较好的增雪潜力。山西省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把握有利天气时机,于2月13日—14日在全省范围内成功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10架次。空中飞行时间19小时56分钟,使用碘化银7416克,累积影响面积16.2万平方公里。在飞机人工增雨雪间隙,各市积极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增雪作业,2月13日—14日15时30分,共开展作业99次,发射37高炮弹169发,火箭弹290枚。燃烧烟条248根。

  人工增雪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

  在气象部门人工增雪过程中,朋友圈里就出现了一些其他的声音。一些所谓的“重要通知”中称:“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会造成环境污染……”

  那么,人工增雪使用的碘化银等催化剂会造成环境污染吗?

  山西省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总工程师、中国气象局二级研究员李培仁表示,现在所用的催化剂种类和计量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显著危害。

  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不到一克碘化银。人工增雨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碘化银不溶于水,见光易分解,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中。国内外的检测表明,即使在长期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区域,水中银离子仍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国家卫生标准(银离子浓度不超过50微克/升)。也就是说,在人工增雨(雪)中使用的碘化银,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担心。

  至于雪能不能食用?李培仁总工解释,人工增雪对环境无影响,空气中也没有碘化银漂浮物。但雪中本身杂质较多,确实应注意不要吃雪,因为的确不卫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