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春走基层】青山绿水农民富 秀美乡村产业兴
编辑:裴芬芬    2019-02-19 08:45: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 孙剑功)“莫道农家无宝玉 遍地黄花是金针。”近年来,大同市云州区推动以黄花为主的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实施乡村环境提质工程,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云州区有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史,享有“中国黄花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云州区把握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把黄花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立足于全区整体产业转型发展和一家一户的精准脱贫,配套出台了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的政策,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扩大种植面积,推动黄花产业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全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5万亩,盛产期的黄花7万亩,总收入达5.04亿元,农民人均增收3600多元,其中3.1万贫困人口种植4.2万亩,已有7403人因此脱贫,黄花产业已成为该区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大同黄花”也先后12次在国内外农产品博览会荣获金奖,品牌越来越响亮。

此外,云州区还注重延长产业链条,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火山黄花田园综合体,建成15公里的“忘忧大道”;与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西坪国家沙漠公园、峰峪国家湿地公园连成一线,形成山水田林湖的美丽景观;建设吉家庄旅游小镇,举办黄花文化节,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与此同时,云州区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通过招商引资和鼓励本地资本转型,发展杏果经济林、小杂粮、中药材等多种特色产业。目前,云州区已形成1个2万亩黄花片区、5个万亩片区,92个黄花种植专业村;蛋鸡养殖200万只,种植富硒杂粮8万亩、杏果6.5万亩、蔬菜5万亩、药材2万亩、景观农业1万亩,80个村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让农村成为有奔头、有甜头、有盼头的希望田野。

培育新农民,让农村发展快起来

有了特色产业的同时,云州区在“人”上做好了文章,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近年来,云州区新任党支部书记43人、“两委”班子成员415名,涌现出张顺宝、刘猛、白继跃、李成、张春雪等一大批有能力、有水平、能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有力地带动了脱贫致富。建立956人的农村外出创业和农村本土人才库,对各类乡土人才传授新知识、新科技,全面提升他们的文化层次和综合素质。目前,全区已有95人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270家,一大批返乡创业青年、农村青年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与此同时,为了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云州区以“新农民夜校”和“人才服务点”为载体,开展农业技术、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电商营销等20余项实用技能培训;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引导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已累计培训2000多次,培训2万余人次。

另外,依托益民公司、三利农产品公司、天佑禽业等培训平台,对农村实用人才、黄花种植大户进行集中轮训,提升致富能力。

同时,云州区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立志脱贫的信念和决心,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夯实农村文化阵地,加强乡镇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开展乡村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素质,激发农民群众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热情,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让群众精神上有支柱、生活上有盼头、好日子有奔头。

建设新农村,让农民家园美起来

为打造美丽乡村、幸福生活、和美社会的生活环境,云州区多措并举推动新农村建设,努力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

2018年以来,云州区整合资金,对不实施易地移民搬迁、非城中村的149个村,实施乡村环境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此次行动新建9459座无害化村级公厕和10个垃圾转运站,配置垃圾分类箱(桶)5.4万个,为全区所有村庄配置了清扫保洁工具、清运车辆等清扫保洁设施。

目前,15个示范村的工程全部完工,新修乡村道路303公里,完成80个村的村庄绿化工程,整治残垣断壁14126处,完成16个村的路灯亮化工程,安装路灯668盏,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16个。

通过实施此项工程,多年来遗留的卫生死角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整治,乡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生活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云州区有序推进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为主的安居富民工程。目前,全区已实施了8321户18487人的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改造危房1428户3936人,整体搬迁22个村,新建中心村8个,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住房安全。

同时,投资8000万元对20个饮水量不足、保证率不高的村实施了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447万元实施了4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改造线路55.06公里;推动农村网络建设,实现所有村通互联网;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乡镇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网点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如今,云州区在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同时,进一步抓好乡村环境整治,引领全区农民在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