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中国青少年“太原号”科普卫星计划2020年发射
编辑:范秀林    2019-03-16 08:32:41    来源:山西晚报

3月15日,太原市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3星“太原号”科普卫星工程启动仪式在太原市进山中学举行。山西晚报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太原号”科普卫星计划2020年上半年发射升空。

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3星“太原号”科普卫星工程由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支持,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总抓,以太原市进山中学高中“航天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优秀学生为主体,太原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将共同参与设计、研制和发射的一颗科普卫星。该卫星即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3星“太原号”科普卫星。

太原市进山中学校长吴裕民介绍,学校将以“太原号”科普卫星的研制和应用工程为导向,组织航天实验班的学生参加卫星制作工程的集训,参加国家航天局组织的各类航天科技的大赛,参观航天科技的科研院所,航天类高校的航天科技实验室及卫星制造厂,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参与卫星制作的实践,了解卫星研制、检测、组装、发射的基本过程,了解卫星在宇宙执行载荷的基本知识,为进山“中国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 03星”的自我研发、制作、发射打下了基础,鼓励学生们学航天、爱航天、献身于航天事业,为学生打下牢固的献身于航天事业的思想基础。

启动仪式上,还启动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3星“太原号”卫星载荷任务征集活动,欢迎广大青少年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对这颗小卫星的使命、任务、使用技术、学科知识验证等方面提出各种奇思妙想。提交的形式可以是文字描述、设计草图、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经初次评选的优秀创意将由中国航天专家进一步指导,进入展示与竞赛环节。最后遴选出创意优秀、工程可行的方案,可进入工程设计、研制与卫星发射入轨阶段。

2016年4月23日,首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上,我国启动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01星(八一少年行)的研制。2016年12月28日,中国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科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记者王冠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