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 山西上升幅度全国第一
编辑:裴芬芬    2019-04-16 08:20:51    来源:山西晚报

4月11日,《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报告显示,与2016年相比较,2017年排位上升的有5个省、区、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了4位。

据介绍,《蓝皮书》所建立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综合考虑了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各种影响因素,涵盖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而不是仅仅是把GDP作为主要衡量指标。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对2017年至2018年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综合排名。结果显示,广东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三甲。

2017年,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重庆市、河南省;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为湖北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河北省、辽宁省、陕西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海南省、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

报告显示,与2016年相比较,2017年排位上升的有5个省、区、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了4位,陕西省上升了3位,重庆市、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均上升了1位;20个省、区、市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6个省、区、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排位下降了3位,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均下降了1位。

从2016年至2017年各省、市、区综合竞争力得分升降来看,全国16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有所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陕西省,增加了2.7分,其次是山西省,增加了2.4分,广东省、辽宁省、贵州省、黑龙江省和云南省都增加了1分以上。共有14个省份得分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市,下降了4.3分。从全国平均分值来看,2017年为38.4分,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0.1分。总体来看,2016年至2017年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际投资贸易新格局的影响下,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表现总体稳定。(记者 李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