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特约专稿:谷雨,开始忙碌与警惕之时
编辑:李渊    2019-04-20 11:44: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年弹指又春归”,谷雨的来临,标志着春天的收场。

——注意,这里的“雨”,要读作四声:“玉”。元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雨”,是自上而下地降落、撒播。“谷雨”,即“雨生百谷”。此时,中国大陆上的气候,进一步变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这个以农耕文明为命脉的国度中,所有的农夫们,开始忙碌。

播种,是忙碌的主要事宜。“谷雨时节种谷天,南坡北洼忙种棉。水稻插秧好火候,种瓜点豆种地蛋。玉米花生早种上,地瓜栽秧适提前。闲地芝麻和黍稷,深栽茄子浅栽烟……”中国人的精神,向来勤劳。“尽人事,听天命”,无论老天旱涝,都要付出完全的辛苦与精细,能种则种,丰歉付之苍天。正因了这种千年不断、年年赓续的精神,国得以长久,民得以繁衍。

然而,勤劳的同时,还必须提高警惕。北宋学究天人的哲学家邵雍有首《种谷吟》,相当精妙:“农家种谷时,种禾不种莠。奈何禾未荣,而见莠先茂。莠若不诛锄,禾亦未成就。又况雨霈时,沾及恩一溜。”此时,也是野草开始疯长的季节。——尽管,人们只是种庄稼而不种草,但野草却往往比庄稼长得更快、更多。必须随时除去,方能保障庄稼的生长。

所以,谷雨之后,农民们往往一日种田,却日日除草。乡下的田间,常见妇女儿童在一片葱绿的庄稼苗中间细心拔草,或者精壮的农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五谷与杂草,属于植物。此时需要警惕的,还有一些动物。“谷雨三月中,蝎子逞威风。”山西临汾一带,会在谷雨这一天张贴张天师符,名曰“禁蝎”。还有些地方会在这一天张贴雄鸡图画,一物降一物,鸡是蝎子的克星。人们的生活与健康,绝不允许毒虫肆虐。

勤劳、警惕,丰收、平安。这些观念,就像此时播种下的种子一般,早已扎根于中国文化,扎根于中国人的心中,代代相传……

作者简介:卫方正,山西文瀛书院院长、山西发展智库专家、山西省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儒学研究会理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