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植物园预计年底开放 可欣赏3000多种植物
编辑:裴芬芬    2019-04-22 08:15:12    来源:生活晨报

展览温室区的设计借鉴了露珠的形态。

4月19日,太原植物园传出好消息:预计今年年底,该园将建成开放。届时,市民在园里可欣赏到3000多种植物。

25个专类园值得期待

太原植物园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位于晋源区太山脚下,北起风峪沙河以北100米,南至太古公路,西起风峪沟口,东到晋祠路,总面积约2730亩。

太原植物园总体设计方案由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完成,建筑景观设计由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奥地利DMA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德国瓦伦丁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事务所设计完成。

该园总体规划分为入口管理区、植物科学分类区、植物科学应用区、植物进化展示区、科学实验区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内容包括主入口建筑、展览温室、盆栽博物馆、滨水餐厅、科研中心及绿化工程、水体工程、园路工程、配套建筑及设施、综合管网工程以及月季园、宿根花卉园、槐香园、树木园、攀援植物园、菊园、珍稀植物园等25个专类园。

太原植物园副主任马洪双表示,整个工程2017年7月启动,目前已完成全部配套建筑基础、混凝土结构主体、地形整理、高压线路入地迁改和新变电站主体分项工程的建设工作。主入口钢结构安装、温室木结构安装、研究中心幕墙及装修、园路路基、水体驳岸、苗木栽植、市政管线等相关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三个“露珠”最吸引人

当日,因主入口仍在修建中,记者一行从太原植物园的西南门处进入园区。这里已经建成连片仿唐式建筑,古色古香。“这是文创中心,今后将作为植物园和太山共用的游客接待场所。”马洪双介绍。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太原植物园的中部区域,也是整个工程的亮点之一——展览温室区。远看,一颗蓝色、一颗白色的半球体凸出地面,近看,建筑的顶部木梁成双曲面纵横交错。“展览温室区的设计借鉴了露珠的形态,等建成开放后,它们将成为镶嵌在晋阳湖边的‘明珠’,同时设计师也充分考虑到太原气候,参考窑洞的理念,依地势背靠高地,充分接受阳光的同时也注重了保温,在保障植物生长必须条件,同时也节约了能源。目前,已经基本搭建完成木结构穹顶的是‘季节性温室’‘沙漠温室’,最大的‘热带温室’还未搭建。”马洪双说,整个展览温室区由热带雨林馆、沙生馆、珍稀花卉馆组成,建筑面积约17000余平方米,其内部全部以木结构为骨架支撑。其中,最小的季节性温室,半圆形拱顶的直径为48米、高14米。

热带温室中会引入1500余种热带植物,成为北方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展览温室;体量居中的,是沙漠温室,则会营造沙漠风光,栽植沙生植物;最小的季节性温室,将在不同季节展示相应的植物。

为了让市民可以多角度近距离观察了解植物,热带展览温室内还修建了观光走廊,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让工作人员更自豪的是,目前全国有100多个植物园,但只有30余个植物园中配套了展览温室,且均为分体式温室。太原植物园的温室属于连体式,也就是3座温室相连。

满足科研、科普、旅游需要

在太原植物园,走累了、逛渴了,游人可到能容纳500人的滨水餐厅休息、品尝美食。滨水餐厅采用中国传统的抬梁式木结构建造屋顶,面积约2250平方米,设计师借鉴我省大院文化,整个建筑像倾斜的一扇“穿越之门”,让市民从紧张的都市生活回归到舒适的大自然中。据施工方介绍,整个餐厅是钢木混合结构,其中顶部抬梁式结构用木材650立方米。所谓抬梁,是一层层叠加而成,平均为10层叠加,最多处是14层。目前,这座餐厅的主体已完成,开始内装施工,预计夏天可完工。

此外,盆栽博物馆也正在紧张建造中。该建筑整个面积1930平方米,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盆栽。

与游览区隔河相望的是太原植物园内一处重要的基础设施——科研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这里将形成一个相对的独立区域,包括专家公寓、餐厅等全套后勤设施,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马洪双介绍,年底开园的太原植物园将展示3000多种植物,来自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整个植物园建成后,将以植物多样性、植物资源保护为主旨,以收集、保护太行山、吕梁山特色植物为主的温带地区种质资源为重点,拟收集植物品种8000—10000种,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打造一个融园林外貌、科学内涵合一的现代景观园区,构建一个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植物园。它将填补太原市没有植物园的空白,对完善太原市公园门类,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构建青山绿水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记者高慧娟 高万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