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降水偏少 气温偏高 今年汛期山西天气气候形势复杂
编辑:裴芬芬    2019-06-13 08:03:28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2日,记者从省气象局汛期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季,我省平均降水量为62.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6.3毫米,为近15年来最低值。据预计,今年汛期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受海洋、陆面等外强迫因子影响,夏季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偏南,季风偏弱,促使我省呈现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的情形。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全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发生夏旱的可能性大,但不排除其间发生区域性、阶段性洪涝的可能性。具体到我省,省气候中心预测显示,今年汛期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1-3成,仅北部少部分地区可能略偏多,气温大部分地区偏高0℃-1℃。

总体来说,今年汛期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局地较大洪涝的可能性仍大。加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预计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热力条件较好,也易触发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和有关部门重点关注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特别是要做好相关防范工作。(记者 张丽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