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二青会探秘:运动员食材全贴二维码定点跟踪管理
编辑:周昱丽    2019-06-20 17:58: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食材二维码定点跟踪管理、对动物源性食材开展重点项目实验室检测、现场监督加工操作……6月19日,记者跟随二青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牵头部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前往青运村运动员餐厅,了解二青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新方法、新举措。

青运村运动员餐厅占地12700平方米,配有厨师488名,可同时容纳1万人用餐。记者在现场看到,餐厅整体桌椅、展台已基本就位。厨房宽敞明亮,标志清晰,工作人员正在对相关餐厨设备进行调试。“这里不仅有清真间还有专门制作山西面食的主食间,让全国的运动员们在比赛期间就能品尝到地道的山西面食。”运动员餐厅执行总经理付柏华介绍。

那么,如何保障二青会期间,运动员的饮食的安全呢?

太原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科长景佩星说:“每一个进入青运村的食材,都会被贴上一个二维码,监管人员通过扫码就可随时对食材进行定位跟踪。”此外,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严把食材供应关、运输关、交接关、检测关、监管关,确保供应食材食品安全。

供应关,通过严格的资质遴选、现场审核、专家评估,确定了一批业内信誉优良、生产管理规范、具有赛事合作经历的企业,作为此次运动员动物源性食材的供应基地和供应商,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推选了一批蔬菜、水果和杂粮种植基地;运输关,确保食材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符合要求,接触食品的所有工具、容器全部进行严格清洗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交叉污染及其他人为因素产生的污染;交接关,食材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指定地点,在监管人员监督下,进行交接,现场查验并记录;检测关,监管部门按照《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供运动员食品批批检测技术指导原则的通知》要求,对供运动员动物源性食材开展重点项目实验室检测。监管关,对接待酒店实施驻点监管,审查食谱,现场监督加工操作,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

同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超市、商场、青运村、二青会接待酒店以及比赛场馆、旅游区和机场、车站等周边1000米以内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二青会召开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为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保障能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市执委会及承担赛事任务的重点县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门,开展专项技能培训,邀请体育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的专家进行授课,重点对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和驻点监管保障问题作了详细的讲解,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二青会食品安全专业化保障队伍。

“我们还邀请曾经为2010广州亚运会和2011深圳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服务机构参加演练,从保障整体步骤、区域保障和供应链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推演。同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强化了监管人员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二青会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督管理处处长许锋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