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为您提前“剧透”二青会开幕式亮点
编辑:胡耀宇    2019-06-22 08:52:47    来源:山西晚报

 记者采访二青会开幕式总导演孟可、总制作人吴艳、视觉总监张世骞

 为您提前“剧透”二青会开幕式亮点

 一届成功的大型运动会,离不开精彩而富有特色的开闭幕式演出。6月21日,距离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8月8日开幕还有48天,二青会开幕式总导演孟可、总制作人吴艳、视觉总监张世骞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提前“剧透”二青会开幕式部分亮点。

 “沉浸式”演出 让视听体验更震撼

 “国际的视野,中国的气派。这次开幕式,我们将运用未来元素加高科技的手段,实现‘沉浸式’演出,打造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开幕式表演,颠覆大家对于运动会开幕式演出的原有观念。”二青会开幕式总制作人吴艳表示,“沉浸式”演出的概念源自英国,主要应用于戏剧领域,是相对成熟和流行的艺术形式。它将多媒体、虚拟现实、三维实境等高科技手段与传统演出相结合,视听体验更震撼、观演互动更充分。

 在2018年省运会开幕式上,一场精致、精心、惊艳、精彩的演出,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瞩目,导演组团队也因此备受称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好也是五四运动的100周年,我们将打造一个青年人集结、奋斗、奔向未来的一个创新的体育运动开幕式。与去年的省运会开幕式相比,将是一场更精致、更精心、更惊艳、更精彩的演出。”吴艳介绍,二青会开幕式,将是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富有青年人青春时尚元素的演出。

 据了解,这次参与演出的学生比去年省运会参与演出的学生多了1000多人,预计有3500人到4000人左右,端午节过后分别在十几块场地进行正式排练。“天气很炎热,学生们一边学习考试,一边排练,每晚要排练到11点多,特别辛苦,大家都希望在开幕式当天给观众呈现出一个视听体验震撼的演出。”吴艳表示。

 见影不见屏 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演出

 在二青会开幕式表演中,视觉效果是亮点。为了让观众有更好的视觉体验,二青会开幕式视觉总监张世骞介绍,在影像的内容设计和演员的配合上将打造“见影不见屏”的意境,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观看表演。“时而山峦起伏,时而大河澎湃,观众不是在看屏幕里的素材,而是仿佛置身于大江、大河、山川的身边,享受山川拔地而起,甚至跃到空中的视觉体验。”张世骞说。

 张世骞介绍,去年的省运会开幕式上,采用的是地面加空中的二维视觉效果,今年,在二青会开幕式上,将采用多维视觉效果,观众所看到的影像,仿佛触手可及,整个空气中都会弥漫着表演元素,让整个舞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和刚刚结束的5月15日鸟巢亚洲嘉年华我都参与了,与之相比,二青会的开幕式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将通过多维度体验的展现方式,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表演效果,因此我个人也是很兴奋的!”在介绍二青会开幕式的亮点时,张世骞兴奋地说。

 山西元素贯穿始终 让全国人感受山西特色

 “山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竹马、背铁棍、形意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都久负盛名。开幕式表演中,我们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运动项目糅合在一起,用崭新的高科技手段演绎山西文化,让全国观众大饱眼福。”二青会开幕式总导演孟可表示,山西黄河文化、太行文化、长城文化三种文化在开幕式的文体展演中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开幕式的节目编排山西元素将贯穿始终。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开幕式表演中每个篇章都有一个侧重点,其中,第一篇章——红日照东方表现的是太行山主题,第二篇章——水击三千里表现的是黄河主题,第三篇章——长空万里行表现的是长城、一带一路主题。三个篇章都着重用山西文化元素展示。

 据了解,开幕式的最大亮点——“序”和“点火”篇章,目前仍在保密阶段。“‘序’中的‘倒计时’和最后的‘点火’,我还是要卖一个关子的,希望观众在观看现场直播时,感受到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开幕式,同时也看到我们导演组的创意和努力。”孟可说。

 据了解,开幕式时长在45分钟左右,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分场排练,预计7月8日到10日左右,整个演员团队将转入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进行声光电的完整、立体彩排。8月8日,一场美轮美奂、气势恢宏的开幕式将在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激情上演。

  记者 郭燕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