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塞纳河畔启航
编辑:胡耀宇    2019-06-22 09:28:18    来源:山西晚报

 已成功举办两届,即将于10月10日举办第三届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在请进来的同时,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巴黎时间6月19日晚,由平遥国际电影展与法国著名电影公司MK2联合主办的特别活动“平遥电影展在巴黎”于巴黎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开幕。此次活动,是平遥国际电影展进行的首次海外放映活动。开幕式上,法国国宝级导演、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评委阿诺·德斯普里钦,《夜莺》导演费利普·弥勒,法国著名影评人让-米歇尔·傅东等电影人也来到活动现场,为来自中国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助阵。

 6部电影 一次对话延 伸海外的除了影片还有思想

 本次“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展映的6部电影均为现实题材影片,同时又是中国青年导演的作品。巴黎观众将通过这些影片,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的故事,感受中国青年电影人的创作热情。活动以导演霍猛的乡村公路片《过昭关》和贾樟柯的电影短片《逢春》两部作品拉开序幕,其中《过昭关》为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青年评审荣誉三项荣誉得主;《逢春》则出自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展映影片《时间去哪儿了》。接下来的活动中,每天都会有一部电影进行放映,分别是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得主《过春天》;首部金砖五国合作影片《时间去哪儿了》以及首届平遥影展开幕片《芳华》;第二届影展华语新生代单元影片、呈现中国年轻女子对自我与世界探索的《星溪的三次奇遇》;第二届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影片《周军的行走》。

 除了放映电影外,“平遥电影展在巴黎”还将于巴黎时间6月22日特别举办贾樟柯大师班和由几部展映电影主创参与的对话活动。这也是平遥国际电影展学术板块的海外延伸,届时,中国新生代电影创作者将与巴黎观众面对面,分享自己关于电影创作的思考和感悟。此外,配合此次活动,还特别举行了平遥电影展图片展览,山西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往活动现场影厅的走廊墙上,悬挂着内容丰富的电影展照片,向巴黎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和介绍了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古城及6部展映影片。

 让巴黎更了解山西 大银幕的体验带来文化双向交流

 开幕活动由平遥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主持,平遥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则详细地向在座嘉宾、媒体介绍了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平遥会变成一个彻彻底底的电影城市,希望大家来体验。我在平遥期待大家的到来。”马可·穆勒说。与此同时,本次活动展映的6部华语影片主创代表《过昭关》导演霍猛、《过春天》制片人贺斌、《星溪的三次奇遇》导演竹原青和《周军的行走》导演唐永康,成为开幕活动的瞩目焦点。贺斌表示,“我代表导演白雪感谢平遥国际电影展和MK2,让我们的电影能够走这么远,我们会继续努力。”竹原青形容威尼斯电影节和平遥国际电影展为她电影事业中的“贵人”。她透露,自己的影片将于9月在法国上映,号召在场观众来影院支持。来自山西太原的导演唐永康则表示,平遥国际电影展给了自己特别大的鼓励,“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导演从山西走出来。”

 在活动现场,中国驻法大使馆代表、公使衔参赞李少平表示,中法在电影领域的交流异彩纷呈。目前,法国是引进中国电影最多,最能理解中国电影的欧洲国家。而中国则是法国电影第一大海外市场,法国电影在中国深受中国观众的欢迎。“我相信通过‘平遥影展在巴黎’活动,通过一部部类型各异的影片的放映,法国观众将有机会深层次、多角度地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独具魅力的山西文化。会让更多的法国民众了解山西、喜爱山西,真正踏足山西、发现山西。”诸多法国嘉宾也从自己的角度向在座的媒体介绍了此次活动。“巴黎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可以看到最多样化外国电影的城市,巴黎有超过400块银幕,能够给观众推荐更丰富的电影作品。”巴黎市政厅电影处主任米歇尔·戈麦斯说,“‘平遥电影展在巴黎’很重要,证明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电影出现在了巴黎。”MK2董事总经理纳塔那·卡米兹则表示,“MK2陪伴贾樟柯在国际舞台上的电影事业已经超过十年,现在我们也决定陪伴平遥国际电影展,让它更加壮大。”

 当地观众反响强烈 展映活动成巴黎院线独特风景

 “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是极其少见地能进入国际一流艺术电影院线的电影展映活动。作为法国著名艺术院线,活动举办地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是MK2旗下院线中的旗舰店,位于法国国家图书馆旁,集十余个放映厅、书店、VR影厅、咖啡馆、餐厅、礼品店、展览空间于一体,是巴黎最具盛名的电影院和艺术空间之一。山西晚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影院放映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电影,热爱电影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心仪已久的影片。对于此次活动,法国MK2方也是极其重视,活动没开始就早早在影院正门入口,挂上了巨幅“平遥电影展在巴黎”的海报。一进影院大厅,也是随处可见活动海报,以及此次平遥电影展和贾樟柯作品的电影延伸品和纪念品。在当天第一场电影《逢春》《过昭关》放映时,三百多人的影厅里坐满了观众,有巴黎当地市民,也有华侨和留学生,他们都是慕名而来。据工作人员称,活动首场的电影票开票没多久就已经售罄。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位来自中国湖北的女孩,她在法国巴黎的一家艺术学校学习,当朋友在网络上得知这个活动后,十分兴奋,“早就听说过平遥国际电影展,但一直没有机会回国去看看。这次这个影展能来巴黎办活动,让我很惊喜,一定要和朋友过来看一看。我们在院线的APP上订票,害怕抢不到票,还好下手早,能看到开幕式影片。巴黎热爱艺术电影的人很多,这里的电影文化氛围很浓厚,他们对中国电影也很有兴趣,所以这个活动非常受欢迎。”

记者 张洁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