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团委会赴运城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7 16:12: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宣传部等15部委《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由院团委书记秦茜老师带队,组织了23名学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运城市盐湖区龙居中学开展教育帮扶关爱活动。

此次教育帮扶关爱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紧密围绕建国七十周年,进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艺术教育、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等活动,通过开设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普通话、手语等一系列课程,把“三下乡”活动落实到帮助提升农村艺术教育课程质量上,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传播现代文明、服务基层群众,增强留守儿童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喜迎祖国70华诞。

龙居中学留守儿童较多,教育侧重于文化课,忽略了艺术课的育人功效。孩子们非常渴望艺术课程,但艺术课教师缺乏,学校的艺术课教师都需要兼其它的课程,老师除了教音乐课还要兼顾其它几个班的英语课。在政府帮助下学校建立了艺术课教室,配备了基本的器材,但教室利用率并不高。实践队员们参观了艺术课教室,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备课,迅速进入状态。授课前队员们进行了个性鲜明的自我介绍,拉近了队员与学生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初步了解。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书法课上,实践队员用“八字头像什么”引导孩子们细心观察,从毛笔的构成、执笔方法、基本坐姿以及书写的基本技巧等方面进行教学,在实践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书写,一笔一划,反复练习,笔法虽稚嫩却运笔有韵,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感受了中国书法魅力,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赞美之情。

美术课上,实践队员们细致讲授了什么是美术、如何正确使用线条、怎样进行色彩搭配等问题,孩子们热情高涨,妙笔生花,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大胆进行创作,五彩缤纷而又生动的的图画布满教室,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普通话课上,实践队员们用绕口令激发了孩子们的普通话学习兴趣,之后从声、韵、调等方面为孩子们纠正了普通话发音错误,孩子们认真听讲,大声地进行练习,平平仄仄,抑扬顿挫,诗意与乐律紧密结合,稚嫩的童音在校园里回荡。“老师,字典上的这个解释,我不太明白,能给我讲讲么?”一个男孩儿手捧着字典,一脸严肃认真向老师提问。13岁的刘金鹏,父母外出务工,和爷爷生活在一起,性格孤僻的他不懂普通话,成了交友的阻碍。自“我和我的祖国”教育帮扶关爱实践服务队开课以来,他课上跟着实践队员认真学习,课下虚心请教,经常和小老师们沟通交流,大大提升了普通话水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手语课《国家》,通过手势的变化模拟形象、音节,将孩子们对家庭、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舞蹈课上,实践队员用“你的梦想是什么”问题引起了孩子们的热烈讨论,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进行了拉伸训练后,实践队员从舞蹈基本动作讲起学习了《大梦想家》,充满活力的舞蹈彰显了孩子们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音乐课上,实践队员们首先带孩子们进行了发声训练,之后教唱了《歌唱祖国》、《走向复兴》等歌曲,“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铿锵有力的歌声抒发了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爱党爱国情怀。

破冰、信任背摔等素质拓展活动的开展,不仅充分开发了个人潜力,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拉近了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素质拓展过程中,内向的卫博欣不愿意参加活动,实践队员们耐心鼓励,积极引导,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

实践队队员们纷纷表示:支教的含义远不止于课堂教学,它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走进农村、走近学生、走近他们的内心,分享我们的经历,传递我们的知识,挥洒我们的汗水,用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继续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教育帮扶关爱实紧密围绕建国70周年,把艺术课程教学活动作为支教工作的根本,缓解了当地艺术教育师资力量紧缺的压力,增加了留守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正是“我和我的祖国”教育帮扶关爱实践服务队走向服务地的万丈豪情,也是实践队员们的真实写照。回首过往,实践队员们用热情让基层绽放出青春之花!展望未来,实践队员们将秉承“崇文明理,知行合一”的文理精神,用奋斗书写出新时代的青春华章!(通讯员 田琭璐 王鑫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