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加装电梯是挺好 做起来阻碍却不少
编辑:周昱丽    2019-07-21 09:52:14    来源:山西晚报

06644bba3420abd774bb09d8be48ed2d.jpg

 

在太原的老城区,随处可见房龄20年以上的小区。最关键的是,这里人口密集且多为中老年人,上下楼没有电梯,腿脚不便爬楼如爬山,老旧小区的“出行难”成为许多“银发族”的烦恼。社会老龄化正在加速,那么,加装个电梯怎么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话题近日再次被百姓所热议。

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会上透露,下一步住建部将指导各地抓紧摸清当地老旧小区类型、居民改造愿望等需求,在此基础上明确改造的标准和对象范围,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装电梯,配建公共活动场地等设施。

近日,围绕“太原市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太原市政协也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各行业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破题。

太原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吗?运行情况如何?太原市是否会大面积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三桥小区居民自费筹建电梯 出行方便房子也升值

入夜,数盏灯如星点,上上下下,在太原市旱西关街三桥小区内闪烁着。乍一看像是游乐园里的观光电梯,似荧光带,透亮晶莹。

为了方便居民出行,三桥小区从2018年开始筹建电梯,小区内3栋8个单元都将安装电梯,目前已经有5个单元电梯安装完毕并开始使用,剩下的单元仍在建设中。

7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在三桥小区内看到,一些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电梯周边改造的收尾工程。

72岁的居民赵凤仙清楚地记得,2018年12月底,三桥小区内的第一批电梯开始启动,赵凤仙早早起床,来到儿子所住的小区。“电梯嗖一下就上去了。”她说,电梯门打开那一刻,“痛快。”

赵凤仙多年腿疼,儿子家在五楼,每次想去儿子家时,面对长长的楼梯只能望而却步。赵凤仙说,他们母子隔着一部电梯“七八年了,儿子家我一次没去过。

说到小区加装电梯之前的情形,三桥小区的几位居民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小区里的老年人多,一些老年人因为身体不好,腿脚不便,下楼活动次数很少,更不要说经常参加老年人活动了。除了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不便外,日常生活中因为“没电梯”还有诸多麻烦,比如自己没法买大件物品,买点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得让超市工作人员送到家。而夏天的时候,从楼下走到家里往往要出一身汗。

没有电梯造成的不便,让居民们迫切想筹划加装电梯。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区的电梯是居民自发筹集修建的,不同楼层,出资数目不同。一、二楼是不需要电梯的,直接从三楼以上分摊,每户平均3至8万元不等,根据楼层层高不同,小区内电梯建成预估需要66万左右。虽然在电梯筹建过程中,也有部分居民不支持,认为电梯的修建会阻碍低楼层采光,并且还会出现噪音等问题。但经过物业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商讨研究,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签字同意。

如今,随着今年6月第二批电梯陆续投入使用,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称赞。“原来是五楼羡慕二楼走路方便,自从电梯安装好后,二楼开始羡慕五楼了!不仅房子增值,最重要的是出行方便。”小区居民郭师傅说。

少数老旧小区试水加装电梯 还未大面积开展工作

随着居民们对小区加装电梯呼声渐高,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把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纳入发展规划,并相继出台支持政策。据统计,太原市六城区共有3层至7层的多层建筑1127幢,并且居民多为老年群体,没有电梯,给老年人带来诸多不便。2015年起,太原市少数老旧小区或自筹资金、或单位出资,先后试水,加装电梯。

太原市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太原市首个商品房小区老军营小区启动建设。2002年,太原市首幢高层建筑佳地花园出现。在这20年间,全市建设的商品房和部分单位的自建楼房,都是多层建筑,没有安装电梯。此后,太原市高层建筑逐渐增多,多层楼房开始减少。

2015年,尖草坪蒲苑小区内住户都是老职工,出行不便,业主自筹资金安装了4部电梯。2018年,迎泽区实施的“养老试点工程”,对劲松北路12号小区2号楼、3号楼两座老旧楼房加装电梯,这两座楼房建于上世纪末,楼内居民年龄偏大。其中,2号楼3个单元、3号楼4个单元,每个单元加装1部外挂式电梯,一共安装7部,该试点工程的资金来源是区政府补贴和居民集资相结合。

7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迎泽区劲松北路12号小区2号楼、3号楼看到,7部加装外置式电梯工程外部已经施工完毕,不久后便能投入使用。电梯呈方形,外表是由透明材质构成,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不仅成为建筑物的一部分,更为其添加一道移动的亮丽风景,而且居民在乘坐电梯时,还可以观看外面的景物。在电梯乘坐入口处,还有“文明乘坐,爱护电梯”的标志,提醒居民小心乘坐、文明乘坐。

据了解,目前,太原市只有少数小区或自筹资金,或单位出资加装电梯,还未大面积开展此项工作。

虽有政策依据 但多方面困难阻碍加装电梯脚步

事实上,太原老旧小区经鉴定合格后可申请加装电梯,有政策依据。2019年4月1日起,《太原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施行。

在电梯安装方面,《办法》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遵循业主自愿、政府引导、保障安全的原则。既有住宅经鉴定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方可申请加装电梯。市、县(市、区)政府应当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按照简化、便民、高效的原则办理审批、验收手续;市、县(市、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应当为业主多途径筹集资金提供支持。原房屋开发企业、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单位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给予协助和支持。

虽然有政策依据,老楼小区加装电梯并没有想象中推进得那么快。

“加装电梯,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太原市房产管理局王东立介绍,从太原市现有的部分已加装电梯的小区建设情况发现,从业主民意调查、楼房承载检测、地下管网改移、电梯规划设计、安装施工监理、电梯竣工验收,到后期管理及维护,存在着申请程序复杂、手续办理繁琐及政策法规缺乏的障碍。其间的工作涉及规划、住建、市场、城管、财政、房管、城区街办等多部门,还需要水、电、气、暖等单位的配合。

此外,市区内老旧居民楼多数没有预留电梯位置,加装电梯有可能出现占用公共过道,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等问题。工程投资大、筹资难也是加装电梯的困难所在。加装一部电梯,勘查、设计、报批、安装等费用需要25万元到70万元不等,安装后还涉及维修、管理等费用。而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没有维护资金,所有费用只能由住户按照一定比例分摊,这对于居住在老旧居民楼的多数人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其实在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居民意见统一难。”太原市政协委员、民革太原市委会常委、山西见青律师事务所主任杨见青表示,“加装电梯随之而来的噪音、采光、出入安全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低层住户的利益。低层住户由于对电梯使用需求不迫切,而且觉得占用了公共空间,所以对于加装电梯积极性不高,甚至持反对意见。在加装电梯费用和后期维保费用的分摊比例上,整个单元的住户也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杨见青说,居民楼加装电梯,须征得全部业主的同意,实践中的这一做法阻碍了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进度。她说,目前全国有19个省市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指导性意见》或《实施办法》,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的立法尚属空白。所以在实践中出现的诸多纷争,由于调解机制不明、强制性不够,无法得到及时解决,相关工作推进缓慢。

政协委员共同探讨 为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破题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已成为太原市一件亟待解决的民生大事,也是民生难事。”太原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太原市政协举行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太原市政协委员、各行业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进行共同探讨,寻求破题之策。

太原市政协委员、太原市民政局副局长王龙表示,“我们可以实施居民集资办法,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楼层受益大小协商分摊比例’的原则,一层住户不出资,二层以上至顶层住户按楼层高低分摊安装费用;可以探索‘共享电梯’模式,采用电梯公司先期垫资、住户刷卡付费乘梯方式,解决费用问题;还可以通过提取住户结存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途径进行资金筹措。”

太原市政协委员、太原学院经济贸易系副主任张卫东说,太原市可结合其他省市的实施办法,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先行先试、启动立法,通过立法使利益得到合理调配、监管做到及时到位、隐患得到预先解决。同时,还应注重发挥好街道、社区及小区所属单位的桥梁作用,以合作协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处理复杂利益问题,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寻找各方利益平衡点。

太原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尖草坪区残联专职委员张利红建议,在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旧小区中,选择部分楼房结构好、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的小区开展先期试点工作,力争成为样板,起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可满足居民院前急救的服务需求。太原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太原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乔小东对此建议,有空间条件的小区可直接规划加装担架电梯。

参加市政协协商座谈会的市政协委员,均是经过了大量的调研,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采访中,不少市政协委员向山西晚报记者表示,数量巨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单凭政府一方面的力量,或者社会上任何一方的力量,或某一种单一的方案,都难以完成,必须思考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要把加装电梯的好事办好并不容易,需要政府不断完善细化政策法规,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广大业主齐心协力。记者 李飞飞 实习生 冯晋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