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13.5万孕妇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原13.5万孕妇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
编辑:张旭    2019-08-29 07:45:45    来源:太原晚报

8月28日上午,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产前筛查很重要,可以更好地保障母婴健康。”产科主任张眉花正在逐个向孕妇详细讲解免费产前筛查的重要性和程序。

“准妈妈”陈华(化名)正在进行产检。“怀孕12周来建档时,张眉花主任告诉我可以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陈华说,“后来,接受了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各项检查指标显示一切正常,我的心里很踏实,安心等待宝宝降生。”

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29岁的李丽(化名)刚刚顺产下3.3公斤的二胎宝宝。她说:“能够享受免费产前筛查,带给我们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4年前,我怀第一胎时,仅做唐氏综合征筛查这一项(接受羊水穿刺检测)就花了1700多元。这次怀二胎,不用花钱就可以享受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有医疗技术保障,有医生全程关心,孩子顺利出生,全家都特高兴,非常感谢政府的惠民好政策。”

“一个孕妇牵挂着一家人的心,要让每一位‘准妈妈’都能按时接受免费产前筛查,生下健康宝宝,是产科医生最欣慰的事情。”张眉花说,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免费产前筛查主要针对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筛查。此举有利于提高我市产妇的产前筛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与产前筛查科科长梁娜介绍,6月底,一位(怀孕15周05天)孕妇在接受免费产前筛查时,被检出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高风险。在接受进一步产前诊断并被确诊为神经管畸形胎儿后,该孕妇遵医嘱选择了干预治疗。市妇幼保健院每年为2万余位孕妇进行免费产前筛查,高风险检出率达5%,即检出的高风险孕妇达1000余位。这些高风险孕妇都需要接受进一步的产前检查诊断,遵医嘱看是否需要接受干预治疗。

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科科长武小刚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把妇幼健康摆上突出位置,牢记守护妇女儿童健康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推进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不断完善此项服务的诊断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据统计,2017年4月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开展以来,太原市共为135273名孕妇提供了免费产前筛查,筛查做到了全覆盖,对筛查高风险的孕妇进行转诊,接受产前诊断服务,2019年产前诊断率达到85.97%。

太原市围产儿出生缺陷监测显示:神经管缺陷总体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唐氏综合征发生率2018年比2015年下降33.3%。

“这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武小刚说,希望每一个“准妈妈”都能按时接受免费产前筛查,让更多的家庭都能实现生育健康宝宝的梦想。(记者郝晓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