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70年巡礼】山西:科技为“两转”赋澎湃动能
2019-09-04 11:11: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开栏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波澜壮阔的70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一部奋斗史,也是山西人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的创业史。从9月3日起,黄河新闻网将推出“70年巡礼”专栏,我们将以生动事实、数据对比、典型案例等,充分展现70年来三晋大地发生的巨变,传递三晋儿女的奋进强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跨越百年沧桑重新走上复兴之路,科技创新担当了架海金梁之用。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当前,山西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转型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亟待破解难题,科技正是这把打开山西发展新局面的“金钥匙”。

建国之初,山西科技事业一片空白,1950年山西才拥有第一个研究所山西工矿研究所。70年来,山西对科技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科技队伍不断壮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从寥寥无几的科研机构到今天全省9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其中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从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十余万自然科学技术人员到2017年的全省拥有46.6万科技人才,三十年间科技人才数量翻了四倍;截止到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如雨后春笋般地达到1630家……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省由此阔步迈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聚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康庄之路。

科技创新能力较大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紧密围绕能源革命、新兴产业和重大民生等领域,择优布局、重点支持建设了一批重点创新平台和基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等先后落户我省。省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正逐步成为山西的科技特区、人才特区,并将逐步打造为“国际性低碳技术创新高地,国家煤基产业科技中心”。

只有占领人才高地,科技进步才能保持“常青”。多年来,我省持续在人才引进、评价、激励等方面打出“组合拳”。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由2005年的37.56万人发展到2017年的46.6万人。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每年重点支持500名左右高端领军人才、5000名左右拔尖骨干人才、10000名左右青年优秀人才,锻造出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科技创新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山西构建起了新的五大类科技计划体系,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创新、模式创新、军民融合等各类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格局逐步显现。

截止2018年,我省共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5个,较2005年增长4.5倍,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8家。据山西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个,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3个,省级及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6个,其中国家级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4个,国家备案星创天地65个……

太原成为首批三家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以清华大学山西研究院、高等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也陆续落地山西。

科技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今年8月,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太钢集团“手撕钢”项目勇夺唯一的特等奖。近年,给山西争光提气的除了屡获殊荣的“手撕钢”,更有T800碳纤维、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笔尖钢亮相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成就展;全球最大的75立方矿用挖掘机成功下线;晋华炉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这些重大的科技成果,正是科技支撑山西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18年山西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3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长41%。全省主板上市企业3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占比53%。全省新三板上市企业8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8家,占比76%。山西科技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全省科技综合实力稳步提高。

70年岁月峥嵘,70年风雨兼程。当前,山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产业结构、重塑着经济增长格局。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征程,山西正以科技的澎湃力量为“两转”事业添翼赋能!

 相关链接

【70年巡礼】山西民政交答卷 民生福祉总关情

【70年巡礼】屹立新高地担当排头兵 山西铿锵前行

[ 编辑:刘亚男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