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防诈骗,弟弟妹妹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2019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防诈骗,弟弟妹妹版
   2019-09-20 10:33: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比比皆是,中小学生也未能幸免。据央视报道,网络诈骗受害者中每十个就有一个多是未成年人。层出不群的网络安全隐患,也同样需要广大中小学生警惕防范。

 

    手机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通过网络接触不良信息产生高风险行为的年龄正在降低

 

    数据显示,农村留守儿童首次触网年龄在10岁以下的高达91.8%,每天都上网的占比45.7%。

 

    儿童心智尚未成熟,不能够体会到保护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和支付信息的重要性

 

 

 

    中小学生常见网络陷阱

 

    1、利用网络游戏交易进行诈骗。

 

    一是低价销售游戏装备,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的买卖,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的方式,待得到钱款后即食言,不予交易;

 

    二是在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待得到玩家提供的汇款及游戏账号后,代练一两天后连同账号一起侵吞;

 

    三是在交易账号时,虽提供了比较详细的资料,待玩家交易结束玩了几天后,账号就被盗了过去,造成经济损失。

 

    2、交友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网站以交友的名义与事主初步建立感情,然后以缺钱等名义让事主为其汇款,最终失去联系。

 

    3、招募童星陷阱

 

    犯罪分子网上发布或线下扫码招募童星的广告,广告发布者以“看一下身材”“看一下有没有伤疤”“试一下戏”等借口,引诱未成年人拍摄暴露照片或视频到处贩卖。

 

    4、非法照片美化App陷阱

 

    非法照片美化App通过付费诱惑未成年人上传包含软色情内容的照片或视频,一些未成年人为了获取流量和粉丝上传比较暴露的自拍照片或视频。

 

    5、网购诈骗

 

    不法分子开设虚假购物网站,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不翼而飞。

 

    6、利用QQ诈骗

 

    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等紧急事情为名实施诈骗。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1、不要随意拨打网上的电话。

 

    2、注意防范 “钓鱼网站”,要去正规的官方网站 。

 

    3、申请游戏号用实名制和真实身份证填写资料,牢记密码提示问题和答案。

 

    4、购物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切记不可现金转账,以免被骗。

 

    5、保管好自己的私人信息,不要随便告诉陌生人。

 

    6、各种账号密码要及时更换,不要嫌麻烦。

 

    7、如发现被骗,要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并尽快报警。

 

 

    牢记网络安全常识 争做好网民

 

    1、不告诉网上的人关于你自己和家里的事情

 

    2、不与在网上结识的人约见

 

    3、不打开陌生的邮件

 

    4、防人之心不可无

 

    5、网络交友需谨慎

 

    6、培养良好的网络公德

 

    7、利用网络有益一面

 

    8、在学校、公共场所上网后要关闭浏览器

 

    9、未成年人不能到网吧上网

 

    10、沉迷网游不可取

 

    11、制造“电脑病毒”是非法的

 

    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教育需要广泛普及,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帮助孩子提升辨识和自护能力。对于家长和老师而言,首先是自身先要熟悉和了解网络;其次要引导孩子认知、学习,在孩子遇到网络安全问题时,懂得如何帮助、引导、沟通;其次,还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树立健康用网的榜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