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丝路新商机 ——山西品牌企业亮相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共享丝路新商机 ——山西品牌企业亮相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
编辑:高虹    2019-09-22 10:25:34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山西展区受到巴西顾客的广泛关注。 山西日报记者刘通摄

“山西”“SHANXI”……两种不同口音交织传播,“山西”成为圣保罗工商界的热词。

9月17日上午,2019年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在圣保罗会展中心开幕。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部署,省贸促会组织了山西品牌丝路行代表团28家企业参展,展示推介我省特色农产品、机电和装备制造产品及优势化工产品。借丝路行平台,参会企业开展广泛对接和深入交流,在当地掀起了“山西风”。

晋企跨海挖“金砖”

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是中巴合作重要平台。本年度展会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大约有1.5万名来自巴西及其他南美国家的采购商通过展会与中国参展商接触。展会上可谓商机涌动。

倪日北是山西瑞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最近几年,瑞飞公司多次参加丝路行活动,将产品打入了美国、越南、波兰、智利、圭亚那、苏里南等国家。

首次来到巴西的倪日北说:“巴西是重要的大豆出口国,经过这几天实地调研,我发现,随着当地大豆深加工需求不断扩大,我们的设备将有很大市场空间。”

在17日的中国(山西)-巴西双向经贸投资推介会上,山西金兰化工有限公司与巴西佛罗伊特国际公司签署了贸易协议。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开幕后,董事长蔺向前又把产品带到了展台上。

金兰化工是交城县一家由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而来的化肥生产企业。他们生产的钙镁肥去年出口量达到10万吨。其中,南美市场出口量3万吨、巴西近6000吨。蔺向前非常看好巴西市场。“这次过来以后,我们做了调研,初步测算巴西钙镁肥需求达30多万吨。对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我们之前的推广还远远不够。”

“晋字号”农产品受青睐

现代农业是我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而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沙棘,被誉为植物级的“活化石”和“维C之王”。生长在亚马逊的巴西莓,在巴西被视为最具营养的水果,有“生命之果”美称。这次丝路行为南北半球两种农产品创造了相逢的可能。17日上午,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智明和巴西一家贸易公司负责人就两种特色农产品双向贸易合作达成了共识。刘智明告诉记者:“我们设想,把沙棘引进南美,把巴西莓引进中国,以此为原料开发新的产品。”

外贸经营主体是我省开放发展的重要细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广泛参与对外贸易,走进南美等新兴市场,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王彦强,带着柳林天王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绿色谷子”、红枣,首次随丝路行来到圣保罗。“现在省里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今年4月我就拿到了红枣和小米出口许可证。”他说,“我们有信心在国外闯出一方新天地!”

平遥牛肉、山西塞北红食品有限公司的番茄酱……展会上,来自山西的特色农产品受到巴西及其他国家参会企业青睐。企业负责人与当地企业展开对接,就产品销售、原材料采购进行洽谈。巴方企业纷纷表达出“和山西企业做生意”的意愿。

共拓互利合作新领域

在圣保罗期间,我省代表团既推介优势产业,也与当地重要工商业组织和机构展开深入对接,共同探讨合作新领域,推进共享丝路新商机。

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是山西品牌丝路行(南美站)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总经理潘发明同时是省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首席代表。丝路行来到圣保罗后,他热情地担当起山西的“形象大使”,向当地商界推介山西,为山西企业牵线搭桥,策划扩大出口的“路线图”。他说:“巴西市场距中国远,进入门槛相对高,但这里是一块投资贸易的处女地。咱山西企业走进来、深耕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圣保罗工业联合会是巴西最大的专业性工业联合会。国际部总裁亨利认为,山西可以抓住机会,推动双方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合作。  圣保罗州政府基建和环境厅秘书桑托罗透露,巴西日益重视资源可再生利用,对污水处理系统有着旺盛需求。山西交控集团副总经理武艺刚刚在中国(山西)-巴西双向经贸投资推介会上推介了“HBIR”系列污水处理设备。桑托罗的信息,对促进双方合作带来了利好。

多位巴西工商界人士对深化巴晋两地合作表示看好。南共体市场工商协会主席米盖尔认为,山西和圣保罗应把握南方共同市场商机,探讨多元化合作路径,促进双向投资贸易深入开展。

山西代表团团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在面向巴西推介山西品牌、促进经贸交流方面,山西品牌丝路行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和企业一起推动丝路行洽谈成果落地,真正转化为开放发展的新动能。”

山西日报巴西圣保罗电 山西日报记者 张巨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