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张素荣:一个老年舞者的公益心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张素荣:一个老年舞者的公益心
编辑:张旭    2019-09-30 08:25: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黄河新闻网食品安全讯(记者 刘娜)张素荣,出生于1949年5月。1967年18岁的张素荣考入当时的山西省军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成为了一名文艺兵。2019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今年70岁的张素荣,在50岁退休后加入了山西省电力公司成立的老年舞蹈团担任团长。由于常年跳舞,整个人的精气神丝毫不比年轻人差,只要见过她的人都不会相信张素蓉已有70高龄。

山西省电力老年舞蹈团成立于2003年11月2日,秉承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原则,以弘扬社会主旋律,学习传承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为宗旨。近年来舞蹈团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等奖励40余次,金奖32个,记功2次,一般获奖上百次。

2005年,参加香港“金紫荆花”杯,舞蹈《笑开口》获大金奖。

2006年,参加山西省首届老干部艺术节,舞蹈《搬家》获一等奖。

2007年,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亿万妇女迎奥运风采展示,舞蹈《一圪堆秧歌满沟转》获最佳风采奖,并荣获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颁发的“二等功”;省妇联颁发的集体“三八红旗手”荣誉。

2008年,参加由中宣部组织的四进社区舞蹈大赛,舞蹈《夕照圪梁梁》获一等奖,并荣获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二等功。

2012年,参加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舞蹈《老戏迷》获一等奖。

2019年8月,参加二青会火炬接力,表演舞蹈《嗨起来》。

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张素荣代表舞蹈团去印尼参加华人艺术交流节。

张素荣与舞蹈团的阿姨们在排练(右二为张素荣)

在全国亿万妇女迎奥运风采展示中获奖(右一为张素荣)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为古稀之龄,张素荣却一点都不落后年轻人。除了忙于舞蹈团的日常编排与演出,在2016年5月带领舞蹈团加入了山西省学雷锋志愿者总团,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他们去敬老院、福利院慰问演出,去到阳曲县果农的采摘园采摘献爱心。和阳曲县贫困残疾儿童张旭飞一起过六一,为了解决张旭飞的出行,志愿者们为他带去了残疾人出行的推车,并送去了衣物和慰问金。

在了解到小店区北格镇儿童福利院环境简陋、程设老旧、食物单一,就多次去到北格镇残疾儿童福利院扶贫献爱心,并带动单位离退休领导和太原地区所属电力退休办一起送温暖,给孩子们送去桌椅板凳以及米、面、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为更好的帮助他们,了解到福利院的孩子们饲养了一批蛋鸡,为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张素荣和舞蹈团的志愿者们就自己出钱购买鸡蛋,并且单位退休办赞助了福利院5万元。采访中了解到,他们最近几天又会去看看孩子们。

2016年开始,张素荣连续三年被太原市老龄委评为“先进个人”;被学雷锋志愿者总团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舞蹈团集体被评为“学雷锋志愿者先进集体”。

采访中张素荣动情的讲到:“我热爱跳舞,跳舞让我感到快乐,并且也让我找到继续奋斗的方向。每次参加演出,都是对自己水平的提高,更是对自己人生目标的挑战。尽管身体很疲惫,但听到观众的掌声、幸福的话语笑脸和热情的鼓励,一切都觉得值得。而公益事业的参与,更是对自己心灵的净化,思想的提炼。每次的公益扶贫,看到孤寡老人绽放的笑脸,看到残疾儿童对生活的渴望,听到他们对我们舞蹈团节目的期待和掌声,从心底感到欣慰”。

化作春泥更护花。张素荣说,今后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排出更好的节目,发挥老年人的余热,为老年人的精神托举希望,愿大家的身体更健康,为美好的明天加油!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