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反诈骗中心紧急发布网络电信诈骗橙色预警 骗子盯上家长钱包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原市反诈骗中心紧急发布网络电信诈骗橙色预警 骗子盯上家长钱包
编辑:赵晶    2019-10-20 10:12:08    来源:山西晚报

“爸妈,我是×××,现在正上课不方便打电话,不过学校学习上有急事和你说……”近期,冒充学生和老师的骗子们又来了,他们都是来骗家长的!10月18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紧急发布网络电信诈骗橙色预警,该中心近日接到数十起警情,针对人群为在校中学生家长,现已有多人受骗。

据太原警方介绍,现正处于刚开学不久的阶段,学校会要求学生家长准备各类学习资料,培训班也是这个时间点收取课外辅导费。此时骗子也会趁机冒充学生向家长发送短信索要学习资料费、培训费。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发现孩子主动要求上培训班,心中高兴的同时便会放松警惕,按照对方指引进行转账汇款被骗。

此类骗局多发生在学生在校上课时间。部分家长在接听电话过程中会听到小孩叫喊父母、学校广播体操音乐等背景声从而信以为真,并在嫌疑人的催促下未与校方核实从而被骗。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凡是接到陌生电话号码来电或发送短信,对其告知的内容和事项一定要多方核实,遇到小孩需要缴费或出了意外的情况,应先及时联系学校核实。日常学习生活中防范诈骗要牢记“两问”:一是转账汇款前要问自己是否已核清对方身份的真伪;二是多反问,大家可以虚拟问题询问对方,如有对方回答不出、回答有误或顺着杆子往上爬的情况,就极有可能是骗子。

此外,若有家长接到有人称子女受伤需接受治疗或以各种借口要求家长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的电话,基本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如有疑问请拨打太原反诈骗中心电话(0351)4110784进行咨询,遇到紧急情况时直接拨打110报警。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