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山西:探寻“黄河故事” 传承黄河文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文化山西:探寻“黄河故事” 传承黄河文化
   2019-10-28 18:19: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文明起源地,中华母亲河。

 

    千百年来,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在山西境内一泻千里、呼啸奔腾而过,给三晋大地留下了波澜壮阔的美景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今天,让我们沿着黄河山西段,由北向南一起去探寻隐藏在山西的“黄河故事”。

 

 

    偏关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山西偏关县。黄河从这里入晋,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长城与黄河在这里握手,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据记载,老牛湾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属新石器的仰韶文化。老牛湾古堡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坐落在黄河悬崖峭壁上,是明长城山西段的重要关隘。

 

 

    河曲娘娘滩

 

    娘娘滩位于山西省河曲县城北的黄河河道中。它是千里黄河中惟一有人居住的小岛,故此享有“黄河第一岛”的美誉。传说西汉初年吕后专权,将刘邦的妃子薄夫人及其子刘恒贬谪于此。其后刘恒称帝(汉文帝),于滩上建娘娘庙,故名娘娘滩。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山西临县南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碛口古为兵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商贸重镇,享有 “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是晋商发祥地之一。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

 

 

    天下黄河第一湾

 

    “天下黄河第一湾”位于山西省石楼县辛关镇马家畔。它雄伟壮观而又清秀婉约,在万里黄河上独一无二,确实是一处极致美景。1936年2月,毛泽东率东征红军由陕西清涧县进入第一湾所在的辛关镇,其间写成《沁园春·雪》,在石楼县灵泉镇开会时公之于众。奇景甲万里,绝唱冠千古。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壶口至龙门的黄河峡谷段,也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历代王朝为了固边,曾在沿线设有军政机构。清时,还在黄河东岸筑起长城,阻止西捻军过河。

 

 

    后土祠

 

    后土祠位于山西万荣县黄河岸边庙前村北,是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地母)的祠庙;又是海内祠庙之冠,北京天坛之源。轩辕黄帝在这里扫地为坛祭祀后土,历朝历代先后有九位皇帝二十四次来此祭祀。其中,汉武帝一生六次亲临祭祀,并留下千古绝唱《秋风辞》。近几年,国内各界人士及海外华侨,寻根问祖,慕名而来,祭祀后土,络绎不绝。

 

 

    普救寺

 

    普救寺位于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的塬上,中国现存四大回音建筑之一。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是一座佛教十方禅院。元代王实甫《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蜚声著誉的游览胜地。

 

 

    鹳雀楼

 

    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中国四大名楼之一,为黄河流域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北周,在唐宋时期就被誉为中州大地的登高胜地。文人学士登临赏景,前瞻中条山秀,下瞰大河奔流,留下许多不朽诗篇,以王之涣《登鹳雀楼》最富盛名。

 

 

    尧王台遗址

 

    尧王台遗址位于山西永济市城外山巅上,是尧舜禹三大古帝实行“禅让制”的见证地,是中华之魂、“公天下”、古代和谐社会的见证地。现存的尧王台遗址属旧石器时代遗址,曾出土远古人类打造的石臼、石杵、石核、刮削器以及战国时代的古钱币、夏商时期绳纹陶片等珍贵文物,是人类史前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西侯度村,为目前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是目前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芮城西侯度遗址火烧骨的发现,把中国古人类用火的历史推进到180万年前。

 

 

    风陵渡

 

    风陵渡位于山西芮城县西南端,处于黄河从北到南,继而从西折东的转折处。自古以来就是河东、河南、关中咽喉要道,为兵家必争之地。千百年来,风陵渡作为黄河的要津,不知有多少人是通过这里,走入秦晋。金人赵子贞《题风陵渡》就有一句:“一水分南北,中原气自全。云山连晋壤,烟树入秦川。”

 

 

    大禹渡

 

    大禹渡位于山西芮城县东南端。相传大禹治水时,休息于柏树之下俯察河势,并乘船东下,凿开三门,导河入海。后人将此树称为神柏,并建庙以祀,其地则称“大禹渡”。大禹渡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系山西南大门,历史上是经济文化发达之地,水陆交通要冲,是历代驿道和盐运的必经要道。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