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医大二院举办国家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继续教育学习班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医大二院举办国家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继续教育学习班
编辑:张文娟    2019-11-13 10:48: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办的第十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聋病的基因诊断及治疗进展”暨第三届山西省继续教育项目“影像导航下精准翼管神经切断术治疗变应性鼻炎诊疗与鼻内窥镜尸头解剖学习班”,11月2日、3日在太原举行。来自省内外的900余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及其它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山医大二院党委书记李保和赵斌院长对本次学习班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在会前对特邀专家表示问候或会见。本次学习班内容包括专家讲座、科室风采、尸头解剖、手术直播、青年医师论坛等内容。学习班特邀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院长魏永祥教授开幕式发言并作了《鼻颅底微创外科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魏教授以耳鼻咽喉科的历史发展变迁,从孔小洞深半盲区操作到上至颅底,下达上纵隔范围的可视操作取得长足进步为例,阐述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新的历史使命,不仅要更好地解除患者的身体痛苦,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激励大家共同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做大做强。

国内八位知名专家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讲座及交流讨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朱冬冬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国华教授、深圳大学附属耳鼻咽喉科喉医院李栋才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黄振校教授、解放军总医院郗昕教授、解放军总医院黄莎莎教授、上海长征医院廖建春教授、上海长征医院刘环海教授分别作了《CRSwNP治疗困惑--从临床到基础》、《喉癌的质控与规范》、《OSAHS的外科诊治策略》、《鼻内镜手术与鼻腔填塞之新技术》、《数字时代的助听器―听力康复的助推器》、《聋病基因的诊断与治疗》、《泪前隐窝入路及把控手术风险》、《鼻颅底颌面手术入路及修复》等专题学术报告。讲座内容主题均来自临床,不仅为解决临床医生工作中的困惑起到了指引作用,而且其中渗透的科研思维对与会者具有极大启迪。

科室风采内容环节,山医大二院赵长青教授的以《我思故我在---临床诊疗决策思维初探》为题,对多年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及真实病例分析总结,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讲述了行医生涯中的哲学思维。安云芳教授、薛金梅教授、索利敏教授和冀永进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变应性疾病经典免疫机制面临的挑战》》、《修正性鼻窦手术探讨》、《伴眩晕的突发性耳聋的诊疗分析》和《 继发性甲旁亢的外科治疗》的专题讲座,与参会同道分享了临床工作中不同亚专业工作中的经验及思考。耿志刚主治医师以《百年传承 继往开来 学术引领 综合发展》为题,介绍了科室发展纪实,展现了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百年发展风采。

尸头解剖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的基本功,也是全省同道们都非常关注的环节。李青峰主任医师进行了耳内镜下中耳、内耳解剖示教;薛金梅教授进行了鼻内镜下全组鼻窦开放解剖示教;安云芳教授进行了鼻内镜下翼腭窝、颞下窝、鼻颅底解剖示教。鼻颅底解剖是鼻内镜解剖中最具挑战的内容,也是临床工作中开展高难度鼻颅底手术的基础。本次学习班来自神经外科的同道们也积极参与互动,整个尸头解剖训练从下午六点持续到深夜12点,开创了学习班培训之最,与会学员表示受益匪浅,并深为授课老师们的敬业精神感动。尸头解剖训练是随着鼻内镜发展兴起的手术培训,对每一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的成长极为重要,山大二院在开展鼻内镜手术二十多年的基础上,于2016年引进了耳鼻咽喉科手术导航系统,不仅为鼻颅底手术安全保驾护航,而且借助导航系统,进行鼻内镜尸头解剖学习班的培训,起到了良好效果。

手术直播环节也是本次学习班的重要部分,安云芳教授演示了一例复发性鼻窦炎伴鼻息肉、哮喘进行翼管神经切断术;冀永进副主任医师演示了一例等离子下扁桃体切除、悬雍垂腭咽成形术;李青峰主任医师演示了一例耳内镜下中耳鼓室探查、鼓室成形术。三台手术转播清晰连贯,术者同步讲解与会场点评提问相结合,为参会学员提供了丰富的细节内容,为他们今后开展及优化工作提供了极好的借鉴。

青年医师论坛环节,山医大二院八位青年医师分享了各自在工作中积累的特殊病例及科室一年来部分疑难特殊病例的总结。在读博士生程冯丽分享了正在进行的赵长青教授主持的国自然基金项目进展,及投稿2019年美国鼻科学年会,并获邀大会发言的经历,对所有在读研究生及青年医生都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从2010年至今,山医大二院连续十年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亚专业,又开办了鼻内镜下鼻及鼻颅底尸头解剖学习班及听力学与眩晕检测学习班,目前均已三届。通过学习班的举办,不仅极大推动了我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学科发展,为三晋百姓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而且提升了科室实力与全国影响力。(通讯员 任晓辉 张艳廷 索利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