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2019复盛记忆文化节启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乔家大院2019复盛记忆文化节启幕
编辑:王倩    2019-11-14 10:14: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1日,2019复盛记忆文化节大型街区展览,在山西乔家大院景区正式启幕!

乔家大院是历史上著名晋商乔致庸的宅院,近年来,因《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剧而声名鹊起。复盛公曾是乔家最重要的商号,见证了乔家乃至整个晋商文化的繁荣兴盛,复盛记忆文化节由此得名。

文化节会从历史记忆、日常记忆、未来记忆三个角度对乔家大院的历史进行挖掘与展示,并提取当地手工艺文化元素,以艺术策展的形式呈现给大众。

主形象采用了山西生活和乔家大院元素作为视觉符号,直接帮助游客们建立起对在地文化的视觉联结,包括灯笼、醋坛、货币、车轮、门楼、秤砣、骆驼、汇票、算盘、牌匾等,既活泼有趣,又意义丰富。比如石磨和汇票,曾是乔家历史重要节点的代表元素,骆驼和城楼,则体现了晋商远足贩运的贸易历史。

同时,文化节还会以设计介入的方式,赋予乔家大院乃至晋商文化更加现代的表达。活动将与本地商家合作,邀请更多艺术家、创作者参与到历史文化传承当中,通过对山西在地民俗、晋商文化、乔家故事的重新演绎和全新设计,让古老的文化珍宝再度焕发生命力,以更有趣、更接地气的方式被游客们喜爱和接受,以此方式去传递晋商文化,畅想乔家的新未来。

本次文化节历史记忆板块着重讲述乔家时光,包括乔家商业帝国的经营发展之路、乔家家规家训等,并邀请国内优秀青年插画师MAYIBO为口口相传的小故事做插画再创作。

日常记忆板块包含了乔家灯笼展、孝义皮影展、烙画葫芦展等晋俗文化展示,这些展品通过当地三晋⼯匠⼯艺⼤师们的重新演绎,让观众们感受到晋俗经典的独特魅力。

未来记忆板块则以复盛新生为主题,以设计介入的形式,走近小虎阿福、农家老醋坊这样的传统老店,通过为店面设计海报,为传统民艺商家注入活力。本次文化节可以说是乔家大院景区对于历史文化传承方式的一次崭新尝试。

景区在今年还新建设完成了复盛城商街及复盛客栈群,将游客覆盖面扩大到了年轻、亲子、家庭等更广泛层面,并引进了极具山西特色的精品酒店复盛信客栈,国内新一代青年旅舍代表品牌、ttg旅宿旗下的一起一起·乔家大院青年旅舍等不同形态的旅宿产品,这意味着今后游客不仅可以逛乔家大院,还可以在复盛城商街看展览、体验民俗活动,享受到商业、餐饮、住宿、文化、信息中心等综合服务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一起一起·乔家大院青年旅舍是ttg的首家景区店,也是ttg对于旅宿文化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

通过将乔家大院老历史与都市生活新日常相结合,ttg打造了山西全境版都市漫游地图,实现了都市年轻旅宿文化与在地景区的更好连接,让游客既可以近距离感受百年晋商文化,探索中国古建筑之美,也能享受到属于都市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旅宿文化,并把更多关于旅宿的思考和有趣的青年元素,融入到景区文化当中,为大家解锁了不一样的乔家大院打开方式。

此次2019复盛记忆文化节对所有公众免费开放,复盛客栈群将作为本次活动信息中心,游客可在此获得复盛记忆文化节活动地图、山西都市漫游地图等。信息中心内的嵌入式咖啡品牌两杯两杯也将在文化节期间开门迎客,并在夜间开放深夜食堂,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欢迎大家前往参观游览!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