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出境寄递要注意 当心物品侵犯知识产权
编辑:张旭    2019-12-26 08:28:32    来源:山西晚报

力保“山西制造”国际形象,太原海关进出口知识产权保护在行动。12月25日,记者从太原海关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西省加大对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严抓各类侵权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知识产权侵权案件480宗,查扣侵犯“耐克”“阿迪达斯”“LV”“福特”“香奈儿”等25个商标知识产权的衣服、运动鞋、钱包、手表、手提包、车贴等货物近500件,案值2万余元。

近年来,由于山西地处内陆,进出口货物以手机、手机用零件、钢材、集成电路、矿产品为主,不属于知识产权侵权的高发领域,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主要集中在行邮旅检渠道。在2019年之前,由太原海关查办的侵犯知识产权相关案件总共5起,基本都是旅客入境携带相关侵权物品。

2019年4月10日,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开始办理邮件监管业务,太原海关将寄递渠道侵权货物的查发作为工作重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宋雷介绍,目前查办的侵权案件呈现特点明显,首先是查扣的侵权嫌疑物品全部是侵犯商标专用权,尚未查发侵犯著作权和专利权的货物;其次,执法模式均为海关依职权主动查扣,没有相关权利人提供侵权线索情报查发情事;第三,查发侵权的渠道全部为出境寄递渠道,这也与全国知识产权侵权查发的渠道一致,即侵权行为有“化整为零”的趋势,逐步向寄递渠道转移;最后,扣留的侵权嫌疑物品主要为鞋类、服装等日用消费品,单件案值较低。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将持续抓严抓实。”太原海关副关长林跃飞表示,多年来,由于太原海关未有知识产权查发情况,同时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较大,关员查发办案经验不足,今年邀请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讲师团来关区现场授课,派员参加海关总署和山西省双打办组织的知识产权保护各类培训。此外,今年10月14日至11月15日“双十一”跨境购物高峰,太原海关围绕寄递渠道,在邮件监管现场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集中打击行动,抽调全关区知识产权保护队伍30余人,集中力量开展知识产权专门查验,通过对寄、收件人面单信息分析,对X光机过机图像审图判断,对寄自欧美国家的邮包重点查验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包查验,让侵权嫌疑物品无所遁形。从数量上看成效明显,今年60%的案件都在集中打击行动期间查获。

为了力保“山西制造”的国际形象,今年,太原海关重点部署开展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龙腾行动2019”专项行动。太钢集团作为我省优势出口企业,太原海关早在2017年就向海关总署推荐其为“龙腾行动”重点培塑企业,对其出口的TG(太钢)牌不锈钢产品进行重点保护。9月份,太原海关邀请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知识产权处及全国主要口岸海关知识产权专家一行,专程到太钢集团调研,听取企业维权诉求和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需求;10月份,与太钢集团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人员共同赴不锈钢产品出口比较集中的黄埔海关、广州海关等口岸海关进行座谈交流,就侵权太钢产品在口岸布控查验等开展研究并提出工作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太原海关关区新增1家知识产权备案企业,为山西金兰化工备案的发明专利。同时,针对跨境电商领域侵权高发态势,太原海关组织武宿综保区15家跨境电商企业座谈,针对跨境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和侵权打击相关政策进行专题宣讲,进一步推动构筑海关与企业、海关与社会知识产权共治格局。(记者 赵德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