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检察机关携手隐患治理护航高铁安全
编辑:王倩    2020-01-13 15:59: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王倩)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当天,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携手隐患治理、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会议对2019年9月以来“百日攻坚”进行阶段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推进,着力在春运中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行动,形成护航高铁安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江华介绍专项行动阶段性情况。中铁太原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先东,省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主任薛治国参加会议。

去年11月,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委省政府先后部署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山西境内高铁沿线安全现状,筛查隐患3141处,涉及沿线8市33区(县)。省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对高铁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结合高铁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际,与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沟通,双方立足各自职能,以共同保护高铁运输安全为目标,决定联合开展“携手隐患治理、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铁检机关与太原路局集团在线索研判、调查核实、协商解决及落实整治等各环节深入协作,检察机关对3141处隐患中治理难度最大的12处问题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特别是督促沿线政府及相关单位整治重大隐患12处,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省院和铁检分院的联合督办和具体指导下,截至目前,该12处隐患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共督促清理77处彩钢结构物,总面积31965平方米,其中拆除6286平方米,加固25679平方米;搬迁木质结构物8处,总面积1200平方米;3141处安全隐患已整改3011处,占比95.9%,沿线太原等4市已按要求完成整治。

据悉,下一步,太原铁检机关将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部署要求和高检院“探索全流域、跨区划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检察模式”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服务铁路的意识,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办案优势,在两方面积极稳妥探索发展。一是以“携手隐患治理、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为牵引,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积极稳妥做好高铁安全新领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同时要在高速公路、民航安全等领域大胆探索,多办精品案件、典型案件,深入总结提炼,争创一流业绩,打造山西铁检特色;二是始终把维护铁路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打造铁检改革发展新样板,坚持打击与服务并重,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铁路股份制改造、产权保护、经营管理提供更好的法律支持和服务。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