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变乱为治 变污为绿 山西“散乱污”企业治理有了“路线图”
编辑:张旭    2020-01-22 09:05:09    来源:太原日报

日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了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以及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明确整治重点

我省进一步明确了“散乱污”企业的界定标准:生产工艺简单,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当地产业布局规划,基本无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简陋,环境污染严重,无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为“散乱污”企业。据了解,此次整治的重点为:有色金属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轧钢、耐火材料、炭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煤炭洗选和存储,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黏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行业制造加工企业,或在当地形成产业集聚但缺乏规划、管理混乱、污染严重的企业群。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重在解决污染,必须坚持分类处置,通过整合、提升、治理,变散为整,变乱为治,变污为绿,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稳定就业、推动创新、促进增收。

坚持分类处置

按照我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将对“散乱污”企业展开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与企业充分沟通,明确处置方案,该搬迁的搬迁,该改造的改造,该关停的关停。按照“先停后治、分类处置”的原则,我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分三类:关停取缔类,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规划布局要求,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简陋,且在原址不具备改造升级、继续生产条件的,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坚决取缔;提升改造类,对于符合规划布局,经过整治提升还可以继续在原址生产的“散乱污”企业,留出整改时间,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对照相关行业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要求,在装备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整合搬迁类,对于在当地吸纳就业人数多,布局分散但已形成特色产业的企业,当地政府要科学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特色园区,积极引导企业入园,并在整合过程中实现产业、技术和环境污染治理水平提升。

对“散乱污”企业,我市将加强规划引导,解决“散”的问题;推动产业升级,解决“乱”的问题;严格治理标准,解决“污”的问题。

强化帮扶引导

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互促共进,省、市相关部门将强化帮扶引导。

加强精准帮扶。省、市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成立“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联合帮扶组,分别对企业治污改造和产业升级、园区化发展给予政策和技术指导,组织专家现场指导或开展集中培训,帮助制定“一市一策”“一企一策”改造方案,对标先进企业,对标产业政策,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清洁生产和排放标准,从工艺装备、生产管理、污染治理等方面分析问题,找差距、指方向,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和绿色发展之路。

加强财税支持。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纳入污染防治和工业技术改造资金支持范围。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

加强项目支持。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放管服”改革和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政策,保护创业者的积极性,简化“散乱污”企业搬迁、整合、技术改造项目的技改备案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提供高效服务。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