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零工”时代来临?苏宁家乐福万人招聘火了
编辑:王倩    2020-02-14 11:43: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12日晚间,苏宁家乐福对外宣布:基于2020年公司的发展策略,预计吸纳人才超10000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多个行业衍生出了不同的人力资源盘活模式,如盒马、京东、阿里的“共享员工”,此次苏宁家乐福基于自身业务发展而公布的招聘,可以看做是创新型的“生态模式”。

员工共享,有效的应急模式

“什么时候真正复工?”成了全国人民最深切的期盼,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受到明显冲击,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与此同时,伴随全民“宅经济”起来的,是线上零售平台订单激增和人手极度不足。

“用工荒”、“闲得慌”形成了明显对比。由西贝负责人发起的网络求生模式,激起了各行业的抱团取暖。在京东、阿里、盒马率先实施下,“共享员工”模式因此悄然兴起并持续发酵,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使各行业部分暂时闲置员工重新上岗。

短期来看,通过共享可以有效解决现实需求,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应急措施,长期执行下来,也需要考虑员工职业素养、培养周期、行业待遇差异、工资绩效等问题。

苏宁员工跨界共享,人力生态循环

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增长3.5倍。记者了解到,在公开招聘前,面对订单量激增的情况,入籍苏宁的家乐福,启动的是“跨界共享员工”项目。“跨界共享员工”从苏宁成立之初到现在,已经成为企业内部行之有效的员工协同机制和工作机制,它是指在短期时间内,通过不同部门、不同体系间员工的短期调配和支援,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

目前从苏宁各产业调派至家乐福的支援队伍已达到上千名员工,重点支援各门店一小时到家业务的拣配服务。同时,各地家乐福面向其门店外租区的歇业人员发起了招募。相较于联合餐饮等各产业,从自身庞大的产业体系内“挖人”,也不失为另一种应急措施。

面对长期发展,家乐福则根据自身业务拓展及发展需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合适人才。基于2020年到家业务的快速发展、门店社区生活中心功能定位的升级改造、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深度融合等,家乐福开放包括理货、配送、收银、客户服务等一线作业岗位及产品采购、O2O运营、门店店长等管理岗位。由此家乐福公开招聘计划应运而生。

人才资源模式,应推动社会良性循环发展

与员工共享模式类似,人才的生态模式也是社会需求催生出的产物之一。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把社会资源、企业资源和员工个体资源进行整合、统筹、组合和灵活化使用,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式和结果,或将成为未来新的用工趋势。

疫情当下,春招即将来临。大部分企业会选择效率较高的方式,从各方面陆续调整策略,减少人力成本,也不排除选择优化内部员工,从而缩减招聘需求,无形之中令很多求职者更为被动。

在这个节点,苏宁家乐福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无形中为众多求职者打开了一扇大门。正如苏宁家乐福CEO田睿所说:在当前疫情下,苏宁家乐福坚守零售阵地,在加大防疫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同时,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保障市民日常生活所需。欢迎有志之士加入苏宁家乐福,共绘零售版图美好明天。

业务面临需求选择招聘,人才到位更加推动业务发展。无论是哪一种用工、调度模式,能够推动社会良性循环的,都应继续保留并推动进化。在企业与行业用工边界不断缩小、用工壁垒不断被打破的今天,重塑劳动力资源价值链的生态模式,有理由继续发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