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曲沃:核心大城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编辑:王倩    2020-02-21 12:49: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山西曲沃县,一个新的完美规划,将彻底改写目前的城市建设版图。

2月21日,曲沃县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行2020年黄河金三角智慧菜谷、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还迁项目、山西恒旺拓园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晋南钢材智能服务中心、晋润棚改等10大重点新型转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涵盖农业提档升级、装备制造、人居环境,累计总投资29.07亿元,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动作,是曲沃县打造核心大城区建设众多举措中的一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曲沃县委、县政府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新时代奋斗目标,对标一流、攻坚克难,抢抓省市建设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拉大城市框架,优化发展布局,依据曲沃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按照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思路,构建大城、强镇、美村新格局,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临汾、山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曲沃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目前拥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全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成语典故之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蔬菜重点县等10多张国字号名片,这些带着曲沃基因和元素的名片,个个鲜艳、张张响亮,在全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改革开放以来,曲沃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GDP总量101.68亿元,是1978年的239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45亿元,是1978年的116倍;粮食作物产量19.13万吨,是1978年的4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06亿元,是1978年的49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75亿元,是1978年的440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2亿元,是1978年的143倍;财政总收入10.07亿元,是1978年140倍;城乡居民平均储蓄存款3.11万元,是1978年的172倍,成为全省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最好、最快的县份之一。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882万元,同比增长9.75%,占下达预算收入目标41497万元的103.34%。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主要指标,增幅位列平川县市区第一。

在核心大城区项目建设中,曲沃县委、政府一年来更是行动不断,全负荷实施,开挂能力引人注目。

大城。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西城区发展规划,完善中心城区、东城新区发展控制性规划,进一步优化县城发展布局。

在县城建设上,实施了曲郑路改造和东城全民健身中心、碧桂园高档商住小区、工业园区还迁房等建设工程,制定了西城区建设方向性意见,启动了全长16.9公里的二环路和108国道曲沃段改线工程和千万吨级晋南钢铁基地物流通道等工程建设,构筑县城循环路、通畅城区街道,贯通路网循环。去年冬季,该县克服清洁取暖改造战线长、面积广、难度大的困难,补贴资金4390万元,快速推进集中供热、“煤改电”和“煤改气”工程,全县新增供热面积124万平米,总覆盖面积达到428万平米。

与此同时,注意建管并举,全面推进东城新区提质、中心城区改造、西城新区开发,加快建设供水、供气、供热等各项市政设施配套工程,提升县城品位和层次;再次,下力气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攻坚年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延伸“三下三拆三进”整治工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高了一体管理、智慧管理、精细管理水平。

把握城乡区域发展规律,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质,形成生态县城、特色强镇、美丽乡村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把曲沃打造成为临汾“沿汾板块”上的繁荣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

强镇。乡镇一头连着县城,一头连着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曲沃县坚持以城带乡,引导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向小城镇流动,稳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7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的人口规模以及产业承载能力。

强乡镇带农村,以完善小城镇联结城乡功能为目标,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精心打造富有晋文化特色、现代农业特色、新型工业特色、现代商贸特色的现代化小城镇。

在镇村建设中,建设完成了58个行政村4.4万人的饮水提升工程,投资560余万元,为各乡镇购置了垃圾压缩收集车。39个行政村11350户的农村改厕工程,总长162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整治提升工程,正在加紧实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持续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启动了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30个特色旅游场馆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打开了景区市场化运作的新局面。

美村。该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晋之源”8大农业园区为主战场,积极推动黄河金三角“智慧菜谷”项目落地落实落细,促成8家农业科研院所进驻曲沃,对果蔬产品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冠名、统一标识,加快了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全年认证无公害产地3.5万亩、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3个,培育省级示范农场2家、市级示范农场3家,“三品一标”产品达到42个。

曲沃县不是贫困县,也没有贫困乡镇,但有贫困户。党中央将扶贫政策部署到哪里,县委、政府就落实到哪里,精准实施了产业、金融、健康等各项扶贫工程,为393户1100余人发放金融扶贫贷款660.31万元,为135户499人提供了产业扶贫支持,使贫困户有序退出,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在建设美村过程中,该县突出“乡愁记忆”,深入挖掘各行政村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把发展现代农业、文化事业和搞好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还实施了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工程、乡村文化记忆等工程,谱写了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农村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载体和依托,他们注重突出“见山望水”,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大行动,建好“四好农村路”、工业园区还迁房等工程,完善了农村生态环境运行管护机制。(王建先)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