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又有38个传统村落亮相数字博物馆
编辑:张旭    2020-03-17 07:37:18    来源:山西晚报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2019年度(第二批)211个村落单馆将于3月16日统一上线。据了解,山西此次有38个传统村落数字单馆上线,共计有54个数字馆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展出,数字化展陈数量位列全国前茅。

2012年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挖掘工作,先后分五批将全国6819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了更好地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只要点击网址http: //www.dmctv.cn/就可以足不出户遍览37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分总展馆、村落单馆及全景漫游手机客户端,村落单馆以全景漫游、三维实景、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村落的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目前,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村落单馆数量共计376个,分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安徽省入馆数量最多,北京市入馆占比最高。

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是全国传统村落大省。全省现有中国传统村落550个,居全国第5位,占全国总数8.07%。早在2018年4月,第一批165个中国传统村落单馆开通上线,全部为精品馆标准。山西有16个村入选,其中,长治7个,晋城4个,大同、忻州、吕梁、阳泉、临汾各1个。2019年度第二批单馆增加了标准馆类型,全国共有211个,山西有38个入选(2个精品馆,36个标准馆),其中,晋中20个,吕梁8个,阳泉3个,长治、晋城各2个,大同、朔州、临汾各1个。

据介绍,在2020年,山西省将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年内要建成40个数字博物馆,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传播展示,完善传统村落展示平台,讲好村落故事,推动传统村落功能复兴和改造活化。(记者 孙轶琼)

链接

第二批山西村落单馆入馆名单

1 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桃叶坡村

2 临汾市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许村

3 大同市灵丘县独峪乡花塔村

4 阳泉市平定县锁簧镇东锁簧村

5 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宁艾村

6 长治市上党区八义镇张家沟村

7 长治市武乡县韩北乡王家峪村

8 晋城市阳城县东冶镇西冶村

9 晋城市阳城县固隆乡泽城村

10 朔州市山阴县北周庄镇燕庄村

11 晋中市榆社县云簇镇桃阳村

12 晋中市昔阳县乐平镇北掌城村

13 晋中市寿阳县宗艾镇神武村尖山村

14 晋中市寿阳县宗艾镇荣生村周家垴村

15 晋中市寿阳县西洛镇篆木村

16 晋中市寿阳县尹灵芝镇尹灵芝村

17 晋中市寿阳县尹灵芝镇郭王庄村

18 晋中市寿阳县羊头崖乡西草庄村

19 晋中市祁县贾令镇沙堡村

20 晋中市祁县城赵镇修善村

21 晋中市祁县来远镇盘陀村

22 晋中市平遥县卜宜乡梁家滩村

23 晋中市平遥县朱坑乡六河村

24 晋中市介休市张兰镇新堡村

25 晋中市介休市张兰镇史村

26 晋中市介休市张兰镇下李候村

27 晋中市介休市张兰镇旧堡村

28 晋中市介休市洪山镇洪山村

29 晋中市介休市绵山镇大靳村

30 晋中市介休市义棠镇田村

31 吕梁市交城县天宁镇磁窑村

32 吕梁市交城县夏家营镇段村

33 吕梁市临县碛口镇尧昌里村

34 吕梁市临县碛口镇垣上村

35 吕梁市柳林县柳林镇于家沟村

36 吕梁市柳林县穆村镇穆村第二村

37 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军渡村

38 吕梁市中阳县武家庄镇刘家圪垛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