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运城教育的战“疫”担当 ——运城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综述
编辑:王倩    2020-03-25 15:0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运城市康杰中学开学首日

3月25日,冷清多日的康杰中学、运城中学校门口人头攒动,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有条不紊地进入“久违”的校园。当日,运城市67所高中39780名高三生悉数到校复课,按照校园防疫要求,投入到紧张的考前学习中,开启最后的逐梦之旅。

运城市高三生开学到校

昨日雨雪霏霏,而今杨柳依依。回顾运城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的难忘日子,人们有理由相信,运城教育是好样的,他们的战“疫”担当,为今天的高三复课乃至学生全面复校,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有力的保障!

详实安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将至,当人们沉浸在过大年的喜悦中时,新冠肺炎病毒不期而至,疯狂肆虐。

运城市教育局对15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1月23日、26日发出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29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30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31日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运城市教育系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坚持“七抓七到位”,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抽调41名心理老师组建“运城市教育系统防疫心理服务工作组”,同时成立“防疫心理服务工作督导组”,指导防疫期间全市教育系统的心理服务工作,多角度、全方位对家长和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增强信心,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我防护意识,加强自我监测。

传达中央、省、市2月23日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与经济发展会议的主要精神,从严从细安排部署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运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督促各校继续扎实做好封校和人员摸排、防控物资、线上教学、以及开学后教育教学正常开展的各项准备和各项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关于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来回应“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篇大文章。运城市教育局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教育民生工程建设,加快人民路学校分校和第五幼儿园建设,聚焦脱贫攻坚,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统筹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迈开坚实步伐,体现运城教育的担当。市教育局迅速传达中共运城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努力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教育保障。

宣传发动,及时传播战“疫”斗争中的好声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构建立体化、迅捷化的宣传网络,发动网上教学统筹、信息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运城智慧教育平台对全市高三学生进行在线直播教学

召开网络直播教学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网络直播教学开始以来出现的一些问题,确保网络直播教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明确网上教学的目的,根据目前的疫情情况,尽可能安排适量教学任务,不让学生荒废时光。二是教研室、电教馆主动出击,深入研究解决目前在直播教学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三是网上测试方面,先从高三做起,再拓展到其他阶段的学生。四是课时安排科学合理,从实际出发,高中阶段可以紧凑一些,小学可以宽松一些,重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问题,安排增加体育、美术、家务劳动等方面的家庭作业。五是电教馆密切关注网络安全,发现问题,要立即与公安网监部门取得联系,采取措施,从严从快处理,及时上报。六是处理好网上教学难点不统一的现象,高中以校为单位,义务教育阶段以县为单位,教研室采取多种办法与各学校积极沟通指导到位。

录制《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专题讲座,讲座重点对学校在开学前和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制度、标准、细节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既有专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更有操作的可行性和方便性,是全市教育系统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专业利器。其中,该讲座在“运城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注册“粉丝”数量在30万人)刊播1小时后,点击阅读量迅速超过3万。

疫情防控工作中,摸排工作“点、线、面”,防疫当前“不漏人”。——这是稷山县稷王小学政教主任卫红霞的座右铭。作为党员教师,在得到上级防控命令后,她第一时间利用学校LED屏、微信群、学校公众平台向广大师生宣传新冠病毒的防控知识,消除广大师生的恐慌心理。她在日记中写道:“疫情牵动着我的心,每个学生的居家情况牵动着我的心,电话一个一个的打,短信一条一条的发,数据一个一个的统计,我虽不能像‘最美逆行者’那样身居战‘疫’一线,但是我能尽我所能,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干好每一件事……”

宣传组不但要严格履行汇总整理防控工作材料、领会局领导相关讲话精神、收集基层工作情况、推广典型,而且要做好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确保宣传工作全面开展,为全市教育系统凝聚强大防疫力量。

李明一行对市直3所高中学校高三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运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一行对市各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促了师生摸排情况,假期网络授课情况,隔离区设置,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以及开学预案准备情况,封校落实情况等,确保各校区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将一切病毒隔离在校门之外。

停课不停学,智慧教育彰显运城智慧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应对疫情按下学校学习的“暂停键”,多数优秀教师居家成了暖心“主播”。

段燕青就是其中一员。1月27日,根据全市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保证2月1日起全市高三年级直播教学如期进行,她及时跟进,收集全市高三师生信息,两天时间为全市42所高中、1374名教师、3.5万名学生开通了在线学习账号;和相关技术人员反复讨论沟通,连续四天不停歇的对设备进行检查、调试,为全市高三直播提供全过程全天候提供技术保障。

市教育局召开智慧教育二期工程建设协调推进会

1月29日,市教育局发布全国智慧教育八家试点之一的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启动。从2月1日起,以校为单位对全市高三年级开展在线直播教学;2月5日起在市电视台开班“高三名师讲堂”;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所有年级在线教学全面有序启动,全市83万中小学生将享受智慧教育的成果。

2月1日,运城市智慧教育云平台面向全市高三年级学生的直播教学如期进行。直播期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带领翟立明、杨立德二位副局长多次来到网络教学指挥中心,实时了解各县校直播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各类应用和直播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此次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数据显示,截至晚上8时,全市各县(市、区)共有42所高中参与了在线直播教学,共直播高三各科课程及防疫心理辅导课程213节,访问量共计44327人次。 

在“高三名师讲堂”开班期间,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通报表扬。3月2日,《名师讲堂(高三)》上线《学习强国》,成为山西省唯一一家。此外,不仅将“高三名师讲堂”着力构建为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线上直播教学的主渠道、补充了电视台高三“名师讲堂”专栏、组合了心理健康热线辅助的线上教学体系,不但确保了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的良好效果,还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教育栏目中,获得无数点赞。

在全市中小学在线教学期间,大运小学针对全是一年级学生在合理安排学生上课与休息时间的同时,还安排学生每天运动打卡,使学生在保护视力的前提下能够劳逸结合,强身健体。另外,学校在重视网络直播课程的问题上及时发现并合理调整;在师资配备上严格挑选,直播教师一律为省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或青年优秀教师,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参与者共16位;在课程安排上注重科学,课程上内容丰富,每天除语数学科各一节外,还另外设置了一节艺体课或综合实践课程,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是下午的师生在线答疑,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困惑。

师生摸排工作到位、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开学当日防护到位、特殊情况处理到位、联防联控专业指导到位……随着高三生的开学,运城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病毒力度不减,防控不松,正在为全面复学做好精心的准备,一幅春天画卷已徐徐展开!(记者王倩 通讯员李军 贺伟 李惠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