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工行忻州分行“五加”强化案件风险排查有招
编辑:尚佳雯    2020-04-03 11:48: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为确保实现党中央“管住钱、看住人、扎牢制度防火墙”金融工作要求,实现全年“零案件”的防控目标,工行忻州分行制定全辖案件风险排查工作方案,通过“四加”,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的案件风险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职落责,强化防控,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一是“责任+”,构建担责尽职的案防机制。为确保案件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该行在明确“一把手”负责的同时,全辖以支行、部门为单位,进一步明确案件风险排查工作主要负责、牵头人、主要经办人,实施排查人员市分行报备制。形成纵向有序、横向有规的排查机制,奠定了扎实的排查工作基础。

二是”创新+”,实现风险防范的精准发力。在做好总、省行确定的信贷(含信用卡、票据)、资产处置、投行、同业、集中采购和省分行确定的现金、客户信息安全、印章管理以及监管明确的金融犯罪等重要风险点排查的同时,注重工作创新,全辖以支行、部门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结合风险情况,确定1-3个本支行、本专业条线的排查重点,开展重点治理。实现案件风险排查精准发力,靶向治理。

三是“要求+”,突出风险排查的防控效力。为真正发挥案件风险排查消隐除患的积极作用,该行对全辖支行、部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排查工作的开展要做到“四保证”既保证时间、保证人员、保证覆盖面、保证成效。二是排查工作的质量要做到“四有”既:有工作底稿,有排查报告、有数据报表、有问题台账。

四是“考核+”,推动防范要求的全面落地。该行将案险排查工作纳入对支行、部门的绩效考核、对支行行长的经营目标考核、纳入对各层级管理人员的履职考核、纳入对合规经理的工作考核,以考推动,以考带动,施力加压,调动排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认真排查,切实防控,推动案防制度要求的全面落地。

五是“惩处+”,落实从严治行的管理要求。为有效杜绝排查“三无”(无报告、无问题、无整改)现象,有效杜绝排查工作摆形式、走过埸的形式主义,或排查工作避重就轻,查而不处、处而不严的问题,该行明确规定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按照风险责任认定,不仅处罚问题责任,而且要处罚相关审核人、直接负责人,通过强化问责力度、完善问责流程、提升问责层级、提高问责精准度,狠刹违规经营、违规操作风气,进一步增强全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断提升内控案防管理水平。(张爱萍)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