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网络电信诈骗频发 太原警方紧急止付5800余万元
2020-04-06 08:30:49    来源:太原日报

4月5日,市公安局发布消息:我市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强势反弹,贷款类、刷单类、冒充“公检法”三类诈骗高发,反诈民警预警劝阻星夜不歇,竭尽全力,分秒必争。据统计,1月至3月,全市共开展电话劝阻8831起,对潜在被骗受害人发送预警短信20.95万条,面对面进行高危人群上门劝阻及宣传115起,面对面成功劝阻14起,紧急止付 5832.63万元。

3月30日,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清徐县人王女士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团伙实施诈骗,民警立即与王女士联系,但她手机设置了呼叫转移无法接通,家人也联系不上。民警又从王女士工作单位入手寻人,通过单位提供的资料,市县两级反诈民警紧急研判,并在其可能出现的宾馆实地摸排。就在民警争分夺秒地查找时,王女士于19时返回单位。原来,当天中午王女士接到骗子发来的北京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逮捕令”后,在骗子的诱导下独自前往酒店,按照对方要求把自己的3张银行卡信息告知对方,并开通了6个第三方贷款平台,累计损失金额达30余万元。情况紧急,反诈中心立即协同指挥中心开展紧急止付,最终成功挽回受害人损失26万余元。

3月25日,王村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见面劝阻指令,称辖区内张女士疑似受到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迅速开展劝阻,但此时张女士已经上了骗子的当,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民警赶紧想办法联络其爱人,告知他切勿转账,之后继续在辖区酒店、银行等地寻找张女士。通过各种手段,民警最终在亲贤北街梅园百盛商场门口找到张女士,成功劝阻其停止转账20万元。

3月27日,王村派出所来了几名神色匆匆的群众,现场咨询民警自己是否遇到了骗子。原来,市民王先生因个人需求在网上搜索到一个贷款链接,在操作过程中已将个人信息发送到某贷款 APP 上,“客服人员”称其账户锁定,想要贷款必须先转入5万元解锁才行。就在最后关头,王先生感觉不对劲,想起前两天派出所的民警在辖区向居民介绍过这种诈骗手段。由于当时没有认真听,王先生和家人特意来到派出所咨询。副所长王斌告诉他,这正是典型的贷款类诈骗,一旦你给对方转账,不仅贷不出来款,自己的钱也打了水漂。听了民警的详细讲解,王先生及其家人表示,幸亏有民警的宣传和帮助,要不然就真给骗子转账了。(杨沫)

[ 编辑:刘瑾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