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市消协发布2020年一季度消费投诉热点
2020-04-07 07:39:10    来源:山西晚报

日前,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一季度消费投诉热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比以往投诉要多。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家将商品哄抬起价或没有明码标价等。

一季度,太原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47件,解决2591件,投诉解决率9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万余元。按商品种类来分,涉及医药及医疗用品、食品、日用商品类的消费投诉居前三位;按服务种类来分,涉及生活、社会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类的消费投诉居前三位。

需求激增 医药、医疗用品投诉成热点

今年一季度,口罩等防疫用品需求量激增,一时供不应求。部分经营者趁机哄抬价格,或以次充好、假冒品牌、趁机售卖“三无”产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热点。截至3月底,太原市消协系统共受理口罩等防疫用品投诉883件,其中产品价格、合同问题是这次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

药店等正规渠道的口罩、酒精及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脱销、供不应求,于是微信群、朋友圈等开始售卖口罩等防疫用品,但是进货渠道和产品的质量及安全没有任何的保障。春节期间,一消费者向太原市消协投诉,反映购买的口罩外包装简陋,没有厂家信息,没有执行标准,其认为是假冒伪劣产品。接到投诉后,经太原市消协联系,经营者被要求退货、退款,并被禁止销售不合格口罩。

个别经营者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或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销售防护用品。如,某消费者向太原市消协投诉,大年初二在太原和平路某药房购买的白色一次性口罩,一包20个15元,而年前无疫情时购买只需要8元,消费者认为药房在疫情突发期间,口罩涨价不合理。消协工作人员经电话协调,经营者退货、退款。

此外,还有消费者购买的口罩、酒精等无法及时发货问题。某消费者于3月7日在网上便利店购买了一些口罩、消毒液,当时商家说第二天送达。可是过了4天都没有给送来,于是消费者给太原市消协打电话投诉,消协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联系商家,商家回复说没及时送是因人手紧,并答应当天下午给消费者把货发送过去。

出行受限 餐饮住宿退订成“难点”

疫情期间出行受限,导致消费者的年夜饭、婚宴及出行游玩等用餐及住宿需求发生变化,交付的定金、预付款等退还也成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餐饮定金退订难。消费者因疫情原因取消年夜饭、春节聚餐、婚宴等,要求退还定金遭拒。太原市民王女士于春节前在某酒店预订了正月初一的酒席,预先支付定金500元。但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大年三十打电话要求取消酒席并退还定金。但酒店认为是消费者违约,不予全额退还定金。太原市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与该酒店负责人联系,并对其进行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协调酒店可以以消费券的方式退给王女士,等待疫情结束后王女士可再来店消费。

旅游团费退订。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全额退费难,旅行社提出机票、住宿等费用要求消费者承担损失,或者向消费者主张违约金。某消费者于1月份在东方国旅办理了去外地旅游业务,因疫情的原因导致无法出行,1月23日到旅行社退订合同,商家说年后给退费,但迟迟未退款。该消费者致电太原市消协,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经营者,对方说目前还没有复工,等上班后给消费者答复。后又给经营者去电询问,经营者回复已解决。

居家防控 蔬菜粮油供应成“焦点”

一季度,太原市消协组织共接到蔬菜粮油投诉155件,其中价格问题是这次投诉的主要方面。

特殊时期,超市和市场上的水果、蔬菜粮油无法及时从外地运输回来,于是有的经营者把市场上的蔬菜、粮油及水果的价格普遍提高很多。2月23日,太原消费者梁女士在综合菜市场购买了一些蔬菜和水果,在结账时消费者发现蔬菜和水果的价格比原来的价格贵了好多,超出了上涨幅度的范围。太原市消协接到投诉后,联系综合市场管理处说明此事,事后商户把多收的钱退给了消费者。

宅家网购 线上购物配送成“堵点”

疫情期间,网上订餐、网上买菜、网上买药等一系列“宅经济”带来的“宅投诉”也不断增多。

2020年一季度,太原市消协系统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5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质量问题,消费者线上购买的生鲜食品不新鲜、包装不完善、防疫物资以次充好等。二是运输问题,线上购物订单集中导致派送时间迟延。三是价格问题,部分商家借疫情大幅涨价、不明码标价、额外收取配送费等。四是售后服务问题,消费者线上购买商品,尤其是通过微商购买的商品不按时发货、退换货困难、快递派送慢等。

3月10日,消费者冯女士给太原市消协打电话反映,自己在当当上给孩子购买上课需要的书籍,2月16日下单,一直没有收到货。太原市消协联系经营者得知,因疫情影响小区封闭,库房一直未开,等开封后马上寄出,消费者表示理解。(记者 许晶晶)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