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市中心城区年底实现5G覆盖
2020-04-09 08:16:32    来源:太原晚报

《太原市加快5G发展实施方案》4月7日公布。今年底,该市将实现中心城区、周边重点区域及景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商用。同时,发挥5G+新型智慧城市等场景的应用,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智慧城市应用和民生服务,实现5G助力智慧城市善政、兴业、惠民。

我市加快5G网络规划建设,围绕打造太原市首位度目标,首先完成重要党政机关、交通干线、交通枢纽、繁华商圈及其他热点区域5G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开展旅游景点、大型场馆、重点园区等重点场所的5G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实现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同时,督促物业企业做好住宅小区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协调配合工作,支持5G基站建设与维护。

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我市将推进面向5G时代的应用创新,加速推动5G、人工智能与城市千行百业深度融合。针对智能时代数据传输、存储特点,在教育医疗、数字政务、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建设全市“5G产业应用示范标杆”。

在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加快5G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融合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安全、高效、智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应用5G技术,对城市交通、环保、应急指挥、公共安全等场景实现智能分析与决策。围绕教育、医疗、金融、交通、视频娱乐等重点领域,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智慧城市应用和民生服务。

如,5G+智慧医疗。建设以5G、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信息技术打造的智慧医疗,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手术、远程急救、远程示教等远程医疗与5G技术融合创新,打造智慧医疗环境、智慧病房、智慧手术室、智慧门诊等5G全景医疗体系。5G+智慧教育。在教育行业进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安全”智慧教育建设,加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实施“晋享云课堂”教育教学共同体,实现无端名师授课、教学互动,构建信息化教育新生态。5G+智慧交通。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高速、智慧服务区、智慧停车、智慧轨交、智慧车站、智慧机场等交通示范应用。开展公交、出租等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领域信息化系统建设等。

根据《方案》,今年底,实现中心城区、周边重点区域及景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商用,全市5G基站新建、改建3000座,5G示范应用场景3个。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城区(含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5G支撑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明显增强,5G示范应用场景达到20个等。(记者何宝国)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