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警方成功侦破历年“命案积案”49起
2020-04-10 08:05:40    来源:人民网

4月8日上午,临汾警方在平遥县抓获潜逃3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武某柱,破获1984年8月6日发生的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这是2020年以来,山西警方破获的第49起命案积案。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山西公安机关依托公安大数据“抄底”战法,继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不断掀起命案积案攻坚高潮,又有一大批命案积案被成功侦破,截止2020年4月7日,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共计49起,其中30年以上命案积案3起,25年至29年命案积案11起,20年至24年命案积案10起,15年至19年命案积案14起,10年至14年命案积案7起,10年以下命案积案4起。

11起命案积案典型案例

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侦破一起31年前命案积案

1989年,犯罪嫌疑人李某(女)与一男子发生婚外情,被害人陈某的父亲得知此事后,以此要挟李某,犯罪嫌疑人李某便蓄意报复。1989年12月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李某到被害人陈某的学校,将其骗至杏花岭区东涧河一土窑洞内,用早已备好的菜刀将被害人陈某残忍杀害后潜逃。

经强力攻坚,2020年3月29日,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大同市灵丘县公安局成功抓获潜逃39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才

1981年9月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才因家庭琐事,与妻子杜某的家人发生冲突,在打斗过程中,张某才用八棱铁锤将妻子杜某、杜某的侄子杀害,将杜某的侄女、母亲打成重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才一直潜逃,最终在呼和浩特市定居、结婚生子。

经强力攻坚,2020年3月26日,灵丘县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才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阳泉市公安机关破获“1999.7.26”出租车司机被杀案

1999年7月26日,犯罪嫌疑人席某奇、张某祥、张某连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冯某后畏罪潜逃。

2020年1月9日,阳泉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在厦门、河南警方配合下,一举破获“1999.7.26”出租车司机被杀案。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长治市长子县公安局成功破获“1994.6.5”命案积案

1994年6月5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国将本村村民王某保杀死在家中后畏罪潜逃。

经强力攻坚,2020年3月6日,长子县局在四川省成都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晋城市城区公安分局破获22年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

1998年9月11日上午8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营和被害人邱某到望川楼社区某酒店找朋友。行至酒店对面胡同时,被害人邱某与犯罪嫌疑人张某营发生争执,进而互殴。犯罪嫌疑人张某营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将被害人邱某的胸部及臀部捅伤,至被害人邱某失血性休克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潜逃。

经强力攻坚,2020年1月9日,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营成功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营已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朔州市应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24年命案积案

1996年1月28日,犯罪嫌疑人郭某平与其父郭某在应县白马石乡科竹岭村与繁峙县沙河镇上檐村交界的林场区域持自制火枪打猎,因琐事与繁峙县沙河镇上檐村韩某某发生纠纷,犯罪嫌疑人郭某平持自制火枪将被害人韩某某杀害。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潜逃。

经强力攻坚,2020年1月22日,应县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平抓获。目前,案件正在办理。

忻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28年前故意杀人案

1992年3月13日,犯罪嫌疑人曹某伟在定襄县蒋村乡前高蒋村,将与其父亲发生口角的被害人陈某林拦截后,持刀将被害人陈某林连捅四刀,致被害人陈某林受重伤后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潜逃。

经强力攻坚,2020年1月3日,忻州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林成功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伟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晋中市祁县公安局破获一起20年前命案积案

2000年3月13日晚,祁县贾令镇某加油站附近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将被害人捅死后潜逃。2020年1月11日,祁县公安局成功将藏身于福建省龙岩市的犯罪嫌疑人闫某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闫某已依法被逮捕。

临汾市襄汾县公安局抓获潜逃30年外省命案犯罪嫌疑人

1989年11月18日,因宅基地纠纷,犯罪嫌疑人祝某将本村村民祝某某打伤,祝某某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祝某潜逃,被安徽省界首市公安局追逃。

2020年3月22日,襄汾县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祝某成功抓获。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运城公安成功破获”1.18”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

200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人连续作案,犯抢劫杀人案4起,抢劫案件8起。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潜逃。

2020年1月13日,运城警方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同时抓获涉嫌包庇窝藏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火药动力枪支两支。目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吕梁市孝义市公安局成功破获“2006.9.7”故意杀人案

2006年9月7日,犯罪嫌疑人苏某生在孝义市某酒店外将被害人陈某瑞撞伤后,将被害人陈某瑞弃于城外一壕沟内,致被害人陈某瑞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潜逃。

2020年3月22日晚,犯罪嫌疑人苏某生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孝义市公安局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赵芳)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