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泽州县川底乡:狠抓撂荒地复耕 稳农促丰收
2020-04-15 17:38: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今年以来,为降低连续“倒春寒”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泽州县川底乡狠抓撂荒地复耕工作,力促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农民增收。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民爱惜耕地的自觉性。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重点向农民讲清补贴目的,说明补贴范围。按程序逐户登记、核实面积,对长年撂荒的耕地在登记时要进行核减,不予补贴,增强农民爱惜耕地自觉性。

二是坚持因地施策,保障撂荒地复耕工作有序性。川底乡耕地面积约37072亩,其中撂荒面积约2000余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4%,且多集中在东山区。为此,该乡党委、政府把东山区作为今年开展撂荒地复耕的主战场,对撂荒耕地实行建档管理,深入分析耕地撂荒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撂荒耕地恢复耕种计划措施,宜林则林、宜粮则粮、宜药则药。在具体工作中,划分三个阶段(即调查摸底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考核验收阶段),坚持“三优先”原则(即大块地优先复耕、交通便利地块优先复耕、产量高地块优先复耕),实事求是的有序推进撂荒地复耕。

三是采取多种模式,注重撂荒地复耕工作实效性。主要采取了承包人自行复耕、委托代耕代种、经营权转让这三种模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让撂荒地复耕工作真正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提高撂荒地复耕工作积极性。各村撂荒地复耕工作经乡农科站验收后,按照每亩15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复耕面积越多,奖补标准越高,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撂荒地复耕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该乡已在东山区完成了500余亩撂荒地复耕,约占今年任务的一半。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将撂荒地复耕工作委托给绿海苑农业合作社、泽翘公司、银泽花卉苗木这三家经营主体进行复耕开发利用,让撂荒地利用价值最大化。

目前,全乡初步形成了珍惜土地资源、保护耕地的氛围,建立了解决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时旺勇)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