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扶贫路上有电信人坚实的脚步和责任担当——记中国电信忻州分公司扶贫第一书记刘向东
2020-04-23 12:48: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刘向东在扶贫攻坚一线已经四个年头,四年的坚守执着,四年的栉风沐雨,四年的披肝沥胆,使一个土地贫瘠的小山村焕然一新,并走上了摘穷帽奔富路的康庄大道,这其中也倾注了电信人的几多担当和无限情怀。

柳埝坪村地处忻州市偏关县楼沟乡东北部,距楼沟乡政府驻地5公里、距偏关县城23公里,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确权耕地面积1230.92亩,退耕还林面积328.3亩,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谷子、马铃薯、糜黍、黑豆等。全村共有党员人数8名,其中困难党员1名。总户数39户,总人口101人,全村共有贫困户19户60人。低保户2户,五保户2户,残疾人5人,全村普通劳动力35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7人。2014年脱贫8户24人,2016年脱贫2户5人,2017年脱贫9户26人,2018年脱贫4户14人,实现了整村脱贫,取得了首战首胜的骄人业绩。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是电信人始终不渝的追求和秉承。2016年12月刘向东以入职以来的优秀表现,被市公司选派驻偏关县楼沟乡柳墕坪村担任第一书记,走上了扶贫一线的工作岗位。

刘向东,男,1983年6月出生于偏关县,2007年7月毕业于西安高新科技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大专学历;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就职顺丰集团华南上海总部,担任运维部网络主管。2009年1月入职忻州市偏关县电信分公司;2009年10月入党;先后就职岗位营业员,装维工程师,建维岗,网格经理,支局长;其中2012年荣获全市优秀运维奖。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一向责任感强烈的刘向东,明白自己肩上扛起的担子有多重,那是党和国家的战略,是市公司党委的殷殷重托,是电信人的深情寄予,更是贫困村乡亲们的期盼。

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认真”二字,只要认真世上本无难事。刘向东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贫困户建档立卡到入户宣教走访,再到寻找致贫根源,无不一一了然于胸,针对致贫根源一人一档、一户一策、一村一品,他的想法和做法得到了县乡村委的鼎力支持,两年来,行之有效的精准施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快了整村脱贫的步伐。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2018年对刘向东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头,已有两年扶贫工作经验的他,面对紧锣密鼓脱贫攻坚的大趋势,推出了酝酿已久的两大举措: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按照县乡有关要求,村两委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第一书记和相关村委委员任副组长的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及支部书记任总指挥,第一书记任副总指挥的村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全村自上而下严格制定作战计划,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把脱贫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形成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严格落实“偏关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通过看责任落实、看帮扶成效、看作风转变“三看”,量化考核指标,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精准科学规划、因户施策。为了确保2018年全村19户60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刘向东会同村支两委制定了《柳埝坪村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柳埝坪年度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柳埝坪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为每户贫困户制定帮扶方案,使全村19户贫困户、60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既定目标。

关键时刻,得到了忻州电信分公司党委的鼎力支持和深切关怀,王云书记牵挂着乡亲们的冷暖,到贫困户家中去看望贫困户,并悉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为加快脱贫步伐增添了强有力的动能。今年66岁的屈虎旺一家是王云书记的结对帮扶户,一家四口人,家庭收入主要以种植谷子为主,妻子帮忙务农,两个女儿,都在外面打工,2017年通过王云书记的沟通和协调,提高了脱贫积极性,于当年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去年王云书记又协调政府为其修建猪舍一间,养殖肉猪2头,由于去年猪肉涨价,收入也增加不少,家庭人均收入超6000元,超脱贫线,相应的扶贫政策都得到了享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提升。

2018年巩固了前四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6人的脱贫成果;2017年完成7户26人脱贫任务,易地移民搬迁2户4人;分布式入户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户安装完工11户。2018年完成4户14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按计划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8年刘向东被偏关县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和2019年度被市公司评为优秀个人。

奋发有为 再谱新篇

2020年,刘向东的身影依然在乡亲们的视线里,在村前村后忙碌着,在他的民情手册上柳埝坪村的全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已全面铺开。

一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落实。深入调查了解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所带来的影响,指导开展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积极开展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实名制注册,实现注册率100%。

二是全面抓好农村劳动力复工开工。目前,全村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已进行务工22人(其中省外 7人,省内县外5人;县内10人。)计划务工人员10人(其中省外3人,省内县外2人,县内5人),已全部录入国网扶贫系统。

三是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严格“四个不摘”,持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继续执行干部驻村帮扶,继续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采取帮扶措施。全村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全部实施种养殖产业、光伏扶贫产业、生态扶贫和务工培训就业等扶贫措施,同步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项保障性政策。积极开展“雨露计划”申报,2019—2020学年符合条件3人,目前已全部审核资料,完成率达100%。

四是农业、畜牧产业强势推进。为了减少疫情对农村生产发展带来的影响,全面抓好贫困户农业、畜牧业生产工作。

五是分配光伏扶贫收益。村级光伏电站收益严格按照县政策和乡要求,80%用于贫困户增收,20%用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经过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分配计划、设置公益岗签订岗位协议,所有光伏资金实行按季发放。

六是全面抓好护林防火工作。在偏关县防火特险期,按照县乡两级要求,积极配合村支两委狠抓护林防火。积极宣传,通过村级下发张贴县级通告,张贴条幅,签订入户通知书,召开村民代表防火专题会,村级喇叭全天播放宣传,微信群发防火政策、防火条款及多地处罚事例,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达到全民皆知,家喻户晓。确保全村辖区“不冒一股烟,不着一点火”。

这就是电信人在脱贫攻坚中追求卓越的铿锵步履。刘向东表示:今后工作中,电信公司派驻柳墕坪村驻村帮扶干部将继续攻坚克难,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脱贫事业再立新功。 (韩国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