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以农助旅 依旅兴农 休闲农业成太原市农民致富新产业
2020-05-06 08:00:51    来源:太原日报

5月5日,太原市晋源区万花堡村村民郝大姐早早来到森泰花卉园。四五年前郝大姐开始经营花卉,今年“五一”假日期间,花卉大棚每天入账千余元,她高兴地说:“这可比以前种玉米强多了。”来自农业部门的数据表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太原市提升农业、美化乡村、富裕农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左右,吸纳劳动力1.31万人,营业收入4亿元。

近年来,太原市结合特色小镇、特色村庄、特色小院、特色农园建设,扶持打造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休闲农业主题园、田园农庄连片区、民俗民宿聚集地、养生养老产业园,连片建设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一小时车程”休闲旅游圈。

在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中,太原市重点支持晋源区、阳曲县、清徐县推广“旅游+”“生态+”等模式,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农业创意、乡村手工艺等新产业,深度挖掘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按照“近城、靠景、依产(特色产业)、沿路”的布局特征,打造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发休闲农业参与项目,丰富乡村旅游多元产品。目前,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600多个,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2个、示范点3个、星级示范企业8个。

今年我省将围绕“充分利用农村青山绿水、农业田园风光,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农家乐、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文化特点的旅游村镇,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的发展目标,将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县,提档升级资源独特、环境优良、设施完备、业态丰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借此契机,我市将培育一批休闲旅游精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等,打造一批“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为城乡居民提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度假、旅游旅居的好去处。(司勇)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