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用足用好系列政策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2020-05-10 08:21:34    来源:山西日报

5月9日,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分拣、包装作业,一派繁忙的景象。平遥牛肉集团是我省肉制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受益于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获得4家银行共1亿元低成本信贷支持。董事长雷秉义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我们要抓住全省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机遇,加快项目建设,做强做优品牌,实现跨越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活,经济活。特别是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的当下,畅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用足用好系列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企业获得感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做好政策“加减法” 真金白银解急渴

4月27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全省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较年初增加2073.3亿元,同比多增608.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来自山西银保监局的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疫情防控领域贷款70亿元,支持企业162户;新增复工复产类贷款531.85亿元,支持企业24096户。一季度,银行业累计为15279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62.29亿元,为3319户企业办理了延期付息。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密集出台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措施手段,加强逆周期调节,为市场注入充足流动性,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层面,实施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激励国有大型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延期还本或付息等政策,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缓解企业困难压力。

省级层面,在认真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的同时,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出台了针对性政策措施。2月6日,我省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就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拿出高含金量的举措。其后,我省出台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有关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都对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等提出明确要求。

做好“加法”,增强信贷供给。我省明确提出“三不三提高”,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提高覆盖面、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全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做好了“加法”,还要做好“减法”。省属金融机构(省农信社、晋商银行)将2020年2月和3月对中小微企业的存量贷款利息超出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实现“增量利率两降”,即对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不低于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不低于20%,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紧扣项目主抓手增强转型新动能

不久前,农发行朔州市分行支持应县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6.4亿元融资获批,为该县城乡供水系统、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道路给排水系统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项目是转型的主抓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产业转型,狠抓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开工续建、投产达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截至3月底,省级重点工程开复工率达91.2%,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

推进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从多项指标看,今年一季度,金融支持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数据显示,3月末,全省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424亿元,其中3月份贷款增加157.6亿元,是2月份贷款增量的2.2倍,是去年同期的3.1倍。这显示出,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项目贷款需求增加。从贷款投向看,截至3月末,全省工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90亿元,同比多增392.6亿元,同比上升35.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8.6亿元。金融对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为保障重大项目融资,我省相关部门会同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农发行山西省分行,相继于2月、3月设立了合计500亿元规模的融资专项。其中,国开行山西省分行融资专项用于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转型等项目;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融资专项用于支持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等项目。

与此同时,多家金融机构围绕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工行山西省分行一季度累计投放公司贷款21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917亿元。该行密切关注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资金需求,先后采取贷款利率优惠、结息周期调整等支持政策,累计为能源领域发放贷款117亿元。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对接地铁1号线、集大原高铁、黎霍高速、垣曲抽水蓄能、灵丘风电等43个项目,预计授信330亿元。

提供滴灌式服务纾困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重要细胞。受疫情冲击,不少中小微企业发展受到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投入更多信贷资源。

太原市某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省内多家大型超市的供应商。今年,该企业急需信贷支持。太原城区信用联社运用“复工贷”产品,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从贷款受理到发放的全流程操作,为企业新增授信1800万元。通过落实优惠政策,该笔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了20%。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农商行)为企业返还存量贷款超出成本外的利息10.7亿元,惠及7986户中小微企业;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平均下调15.36%,约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1.8亿元。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同比多增338.69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多增64.5亿元,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金融机构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服务呈现“总量稳增、覆盖面扩大、价格趋降、结构优化、流动性充足”的特点。1-3月,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71%,同比降低0.526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在政策传导上抢“速度”,先后下发农业、扶贫、外贸、文旅等行业5批共4589户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快速对接。截至3月末,已完成对接2672户,其中548户已经发放贷款。

在落实金融政策中,各家银行发挥数字化服务能力,优化信贷流程,创新金融产品。

“贷款3分钟就到账了。”在晋中市,复工复产中面临资金压力的飞宇环境工程公司,通过建设银行“云义贷”拿到了200万元贷款。“云义贷”是建设银行推出的普惠金融业务。目前,“云义贷”已向我省企业授信33亿余元。建行还加大“云税贷”推广力度,通过线上服务+银税互动,对诚信小微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

中行山西省分行于3月2日推出个人经营贷款“复工贷”,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解决租金、水电支付、原材料采购等贷款需求。

华夏银行太原分行通过办理贷款展期、借新还旧、延长贷款期限等,与企业共克时艰。截至3月末,为31户餐饮连锁、批发零售及家禽饲养等行业企业缓解还款付息困难。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尽快修复供应链与产业生态是当务之急。我省金融机构通过供应链金融,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订单等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保障产业链资金畅通。工行山西省分行开展“春润行动”,瞄准7大类重点支持领域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力保大企业供应链可持续,中小企业资金链不中断。该行梳理山西美特好超市上游200余户供应商,为其中28户发放供应链融资3856万元。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创新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推出信e池、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产品;创新线上保兑仓、先票后货等下游融资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及时出台减免费用、开通线上服务等9项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据介绍,该中心通过线上审核方式,共完成38家晋兴板企业挂牌审核、1单可转债备案;通过定向增资,为5家晋兴板企业实现股权融资1940万元;与各银行合作,借助“遇见资本”投融资对接机制与“金融产品超市”,为9家晋兴板企业贷款4240.4万元。

[ 编辑:张文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