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全市中学5月11日复课 学校家长学生共筑“三位一体”防控体系
2020-05-11 07:56:49    来源:太原日报

5月11日,太原市所有中学全面复课。20万名中学非毕业年级学生回到思念已久的学校。

为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复课一方面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要打通校内与校外防御阵地,与学生本人、监护人签订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构建起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可追溯、可查询的动态管理计划。

学校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

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我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各个学段开学时间表之后,各个学校就启动了全面复课工作。

进山中学校长吴裕民介绍,学校按照之前高三、初三开学的程序,成立领导组办公室,组建了疫情防控组、班主任工作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消杀组、应急处置组、开学报到工作组等13个工作小组,细化工作要求,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防控到位。5月10日下午,吴裕民再一次检点了开学安排,“有了高三和初三两次复课经验,大家对整个工作流程已经非常清晰。只是这一次同时复课的学生人数增多,大家一定要把工作细化,确保所有措施落实到位。”

开学前,学校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排查,对健康状况建档立卡,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提前安排好开学当天的工作流程,给家长下发了《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的告知书》,详细安排好开学复课的工作。对每个年级每个班的到校时间、每天的入校流程、测量体温等工作都作了精细化安排,确保错时错峰入校。

该校根据家长自愿原则,为学生提供午餐服务。尽可能保证学生“早上进晚上出”。整个学校采用了网格化管理,尽量保证学生之间保持1米的间隔。同时对食堂、宿舍、体育馆、图书馆实行人流量控制。按照要求,在疫情完全解除之前,不再组织全校性学校间的聚集性活动,暂停家长开放日、学校运动会等活动。

家长做好家庭防护

随着开学的临近,家有初中生的张红梅忙着为孩子开学复课作准备。在疫情期间,她和全家人都养成了勤通风、勤消毒、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生活习惯。从4月27日开始,她的生活又增加了一项内容,每天给孩子测量体温,并在班级群里给老师汇报。“这样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一定要认真做好。”孩子正常返校复课,对于一家人来说是当下的头等大事。

由于疫情,孩子已经在家里学习了近3个月。张红梅非常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网络上课,孩子自己的学习效果肯定不如在学校到位,特别盼望着开学,孩子能回到学校扎扎实实地学习。”她忙着给孩子打印好复课的各种信息表,准备好每天上学要带的口罩、体温计。连孩子的上下学接送也想好了,“以前孩子骑电动车上下学。现在疫情还不能掉以轻心,我打算每天和爱人轮流开车接送孩子。”一想到孩子终于能回到学校上课,生活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张红梅不由地哼起了歌曲。

学生承诺做好个人防护

“离开学校4个月了,我太想回学校上学了。”对于现代双语学校初二学生张乐天来说,返校复课是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从公布开学消息之后,他就自己做着开学准备,返校要准备的体温计、口罩、衣物、作业、生活用品都已经收拾好。“我们学校是封闭式寄宿管理,回到学校严格按照老师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我相信我们能做好。”他说已经开始期盼学校生活。

而对于更多的走读学生来说,回校复课还意味着一份责任。志达中学的郭梦说:“学校和家之间两点一线,减少途中逗留。在上下学途中戴好口罩。在学校要按照要求保持和同学的安全距离。保护好自己,这是我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学和老师们负责。这次疫情,对我们是一次生命教育,也是一次规则教育。尊重规则,保护自己。”(记者 岳娟红)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