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省稳外贸促增长成效显著
2020-05-12 07:47:50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亮点频现。据太原海关统计,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264.5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低于全国6.4%的平均降幅。其中,出口151.1亿元,同比下降1.7%;进口113.4亿元,同比增长1.8%,进出口的表现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外贸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多种产品实现首次出口

晋中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易说起首次办理出口的过程,至今还激动不已:“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口乳制品,晋阳海关派业务专家上门,对我们实施一对一指导帮扶,保障了这批产品顺利出口。第一批产品刚启运不久,我们又收到了第二个22.593吨的出口订单。”王易对未来充满期待。

3月13日,经晋阳海关检验合格,伊利乳业6.888吨、价值93940元的风味发酵乳启运出口新加坡,实现了山西乳制品出口零的突破。

3月4日,大同海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5吨饲用干燥黄粉虫发往荷兰鹿特丹港,山西干燥黄粉虫产品首次出口荷兰。

3月31日,运城平陆40公斤花粉顺利通关进入韩国市场,实现了山西花粉首次出口;同日,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910公斤发酵饼干首次出口美国。

……

“今年以来,在积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太原海关副关长林跃飞表示,海关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搜集国外检验标准和技术要求,有效发挥食醋、杂粮和温带果蔬检疫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指导企业提前了解应对贸易伙伴国的入境限制检疫等要求。在海关的支持助力下,我省多种产品实现首次出口。接下来,海关还将持续加大服务力度,支持山西产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阔市场,助力更多山西产品走向世界。

助力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空运进口活动物数量创新高

4月27日,随着1942头种猪解除隔离并检疫合格放行,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批空运进口活动物顺利入境,将作为优良品种进行种群繁育。

该批种猪分别于3月11日、12日搭乘两架包机,从法国布雷斯特机场起飞,历经近13个小时长途飞行来到太原。为尽量减少长途运输给动物带来的应激反应,提高种猪成活率,太原海关工作人员仅用20分钟就完成通关验放。在现场确认货证相符、种猪健康状况良好、运输途中无异常情况、舱内卫生状况合格后,全部种猪被运至长治市武乡县指定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同时,根据税收优惠政策,为该批进口种猪减免税款200余万元。

种猪进口商中国牧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明烽介绍,这批种猪最小的3个月、最大的8个月,平均每头价格近万元。有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皮特兰等4个原种猪品种,具有繁育性能好、生长发育快、适应性和抗病力强等特点。

“针对此次进口种猪数量大、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我们多部门紧密配合联合工作,在隔离场改造、疫情防控、快速通关及减免税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帮扶,努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确保种猪顺利入境并通过隔离检疫。”太原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闫玉芳表示,该批种猪将用于国内种猪繁育、改良生猪品种,对我省乃至周边省份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生猪“复产增养”“保供稳价”具有重要意义。

倾力支持扩大进出口 优化监管提高服务水平

为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太原海关向全省1000余家进出口企业发放技术性贸易措施线上问卷,收集企业遇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开展进出口影响调查,跟踪掌握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扎实调研,太原海关准确掌握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研究部署新的超常规措施,先后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的20条措施、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6条措施,以及支持我省综合保税区发展的12条措施。

在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的基础上,太原海关还对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扶,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同时不断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覆盖全省,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货物进入“秒速”通关模式;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和咨询服务,即报即查、即查即放。“零等待”办理进口设备和原材料目的地检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支持武宿综保区内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助推5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开展锂离子电池、土壤检测设备、数码电子产品等特色产品内销、出口,拓展国外国内两个市场。一季度,太原海关申报监管中欧班列26列,同比增长1.16倍,共1394箱次,同比增长1.27倍,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92.93%。

在疫情防控期间,太原海关大力推进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关税保证保险等多元化担保政策,减少税款担保对企业资金的占压,有效降低企业的担保成本。一季度,累计办理关税保证保险业务59票,涉及金额2.2亿元,占申报应税税款的57.74%。同时,通过“非接触”方式接收企业证明材料,邮寄签发原产地证书。一季度,全省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2990份,涉及货值1.55亿美元,享受对方国家和地区税收优惠363.41万美元。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省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困难也在加大。“下一步,太原海关将在毫不放松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稳定山西外贸基本盘,推进全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林跃飞表示。(记者孟婷)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