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高平市建宁乡中心小学:让我们只争朝夕 愿你们归来如往
2020-05-13 16:10: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为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建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传染病疫情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高平市建宁乡中心小学及时对教职工及学生、家长的假期出行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建立教师、学生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新学期开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建宁乡中心小学排钉钉直播平台开展的网络直播教学。

为了让教师掌握线上授课的流程和技术,在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布署下,建宁乡中心小学提前为全体师生下载注册钉钉账号,2月7日,教育局统一组织教师线上学习培训。同时,建宁乡中心小学提前制定“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在缺少教材的情况下大家戮力同心共克困难多方搜集分享电子课本等教学材料,保障师生能顺利网上开课。

2020年2月10日(正月十七)在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正式在“钉钉空中课堂”开始了本学期的线上学习。

课本送上门 书香飘万家

为了圆满完成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在线教学任务,保证特殊时期及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建宁乡中心小学紧张备战2020春季教材的发放工作。按照市教育局的文件精神,建宁乡中心小学以校长苏国平为组长的教材教辅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发放方案。

为避免大量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结合学校与学生分布的实际情况,合理高效进行片区划分。2月29日上午按20个行政村分年级进行分拣、装袋、登记......当日下午13时,学校把分类整理好的书籍分装上车,先后送到各个行政村疫情检查卡口。在各村村支书和村长的积极协助下,一本本饱含爱心的教材安全送到了学生、家长手中,确保学生线上学习质量与效果。

心理辅导助健康 科学防疫促学习

为有效促进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排解学生心理压力,建宁乡中心小学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

学校充分利用班级群面向全校家长、学生及时做好此次疫情正面宣传,帮助学生和家长做好个人与家庭防护工作。各班班主任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开展心理疏导,积极宣传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同时以“钉钉空中课堂”为途径,利用心理健康课开展线上教学,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适时开展心理疏导。

为进一步落实延期开学相关要求,促进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紧密配合,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020年3月13日下午,建宁乡中心小学分班级,利用空中课堂网络平台召开了主题为“科学防疫、有效学习”线上家长会。老师们“面对面”提醒各位家长,当前特殊时期下,一定要监督教育好孩子的学习以及安全问题,强调孩子的自律性和家长监管力的重要作用,以实现孩子居家学习和生活的最大化。为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保证提升线上教育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交流共提升 教研促成效

老师们也不忘学习来提升自我。在教育局的组织下通过继续教育、“山西省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和多次的线上培训、交流。不仅大大的提升了我们的专业水平。同时,也为我们后续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克服“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弊端,促使教学效果最大化,建宁乡中心小学各教研组组织开展了网络教学研究工作。老师们针对网上教学实践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学习,并积极分享自己的网络教学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线上教研中,各教研组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各教研组组长有序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交流。老师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围绕如何进行网络教学、完善学生学习环境、如何进行设备调试等内容进行研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研方式,相互分享,踊跃交流,丰富了教师们教学手段,提升了教师们的线上教学的能力,保证了学生学习成效。

停课不停学 全面促发展

以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保障师生身心健康、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为根本,以“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目标,建宁乡中心小学按照省市及高平市教育局要求,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为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从2月10日(正月十七)开始利用阿里巴巴集团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学生线上学习和生活指导服务,充分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建宁乡中心小学本着立德树人,一切为了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原则,网课期间也全面开齐开足开好课程。除考试科目外同样也开设了书法、美术、音乐、体育、心理健康、安全等课程,为同学们的网课学习增添了许多乐趣。同时为了缓解。同学们长时间使用用电子设备对眼睛的伤害,建宁乡中心小学专门开设了课间操、眼保健操、跳绳、跑步、羽毛球等课间活动。缓解孩子的眼睛疲劳做到学动结合,强健气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雷锋精神伴我行

3月5日是第57个“学习雷锋日”,为教育和引导少先队员弘扬雷锋精神,继承光荣传统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建宁乡中心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活动。各中队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网络队课,将雷锋精神播撒在每一个少先队员的心中!孩子们用手中的彩笔、文字笔墨表达出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少先队员, 让他们心中涌动着无比的崇敬之情!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