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兴县高家村帮扶工作队员段志军
2020-05-13 17:08: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段志军,山西省汾河灌溉管理局的一名普通职工。2019年11月4日,他克服家庭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定踏上扶贫攻坚之路,成为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高家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名扶贫队员,扎根扶贫一线。

高家村由高家村和张家焉2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耕地约5100亩,水浇地约1050亩。全村人口将近2000,贫困人口就有500多,占比四分之一还多,其中,残疾人31个、优抚军人22人、五保户2人,是非常典型的贫困村。高家村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任何致富产业,农民靠天吃饭,创业意识淡薄,增收渠道单一。贫困家庭面临的贫困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看不起病、有的读不起书、有的没技术、有的无劳力、有的自身动力不足......致贫环境和致贫原因错综复杂。

段志军要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村子。进村后,他暗暗下决心,给自己定目标:既然来了,就要全身心地扑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热情、智慧和汗水,为高家村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要的工作就是和工作队的其他队员拧成一股绳,走访群众,普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情,建立群众基础,争取用最短的时间知底子、想法子、铺路子。几个月的时间里,段志军克服交流难、了解难、管理难的问题,走访了村子里的大部分人家,足迹踏遍整个村子,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一边了解基本情况,一边想办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段志军和他的队员们决定一方面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另一方面从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谋出路,实实在在改变高家村的面貌。

开办农民夜校。村里的贫困户大部分为文盲或小学文化,为了切实从源头扶贫,利用省水利厅的帮扶资金在村委院内修建了农民夜校,鼓励农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学习交流,为扶智奠定基础。

修建和硬化村内道路。向省水利厅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修建和硬化村内道路,把坑洼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改变了村内多年以来下雨泥泞、不下雨灰尘的恶劣环境,从根本上改变了高家村的交通面貌,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因交通落后而致贫的民生问题。

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为解决多年来群众饮水靠担、靠拉的饮水难问题,利用省水利厅帮扶资金,新打了一眼饮水井,新建了一个蓄水池,管网基本覆盖全村,解决了安全饮水的基本民生问题。

实施村里“亮起来”工程。为解决百姓多年来晚上出门“伸手不见五指”的状况,争取资金为村里安装了63盏路灯,让整个乡村确确实实“亮起来”,解决了百姓晚上出行难的民生问题。

红红火火开办着的夜校,油亮畅通的柏油马路,清凉干净直接进家的自来水,夜里明晃晃亮着的路灯......一幕幕的变化让群众看到了亮闪闪的未来和希望,群众的精气神也比以前更足了。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会面临一些困难,但作为有将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段志军依旧以坚强的毅力信心十足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基层一线工作,唯有沉下身子深调研,知行合一履职责,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才会认可、才会支持”,“我的任务和使命是和大家一起帮助高家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去完成这一光荣使命”。(雷海燕 孔小敏)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