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山西省东山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史瑞杰
2020-05-13 17:24: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村里需要你,乡亲们需要你,谈恋爱的时候我支持你去干扶贫工作,结婚后我依旧支持你,把村民的事情做好,家里的事情你放心,有我呢”这是妻子对结婚三天后继续投入到了扶贫一线工作的史瑞杰临行前的嘱托。

“史书记可是个好干部,别看他年纪小,给群众办实事,经常中午不休息和工作队员上门宣讲扶贫政策,现在我们住上新房子,孩子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了”这是村名夏志华对90后第一书记史瑞杰工作的肯定。

自2015年起,山西省水利厅选派了一批优秀的水利扶贫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他们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偏僻的农村,勇挑重担,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奉献自己的青春,帮助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史瑞杰是山西省东山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的一名水利干部,2018年11月被选派到五寨县李家坪乡西紫寨村任第一书记,西紫寨村户籍人口286户7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286人,驻村以来,深入村民家中,一边积极宣讲扶贫政策,及时掌握群众最关心、最实际、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一边开展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并按照“扶上马 ,再送一程,脱贫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为西紫寨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沉得下、稳得住、融进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要想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关键还是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解村情民意,争当群众知心人。”史瑞杰和他的队员当初来到西紫寨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展调查走访。按照计划,他分“三步走”:第一步:沉得下、稳得住、融进去。每天走村串户,唠家常话农事,倾听民声,征求意见,做到贫困户精准入户、精准对接。第二步,请进来,摸实情,出实策。分别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请”到村委会,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掌握贫困户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第三步,走出去、知责任、有作为。积极参与村委、支部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机制,带动全村主导产业小杂粮种植面积达1865亩,贫困每亩可增收300以上元;全村养殖畜牧产业蓬勃发展。

不忘初心真扶贫 真抓实干暖民心 

为及时准确的传达上级精神,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他建立了西紫寨村微信工作群。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拓宽了村内道路。通过走访了解脱贫户的实际情况,分析制订了相应的巩固提升帮扶措施。自己掏钱到县城买米、面、油慰问困难老党员。在山西省东山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的支持下开展了“冬季送温暖”活动,为村民募捐来图书30本,衣物268件。通过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树立好村“两委”班子的形象和威信,增强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同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夯实基层党组织  知行合一履职责 

为了努力提高村“两委”成员及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他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15次,强化了大家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委后备干部4名,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打下了基础。为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他帮助村委完善了286户738人基础数据,完善了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使得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会面临一些困难,但史瑞杰同志依旧以坚强的毅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史瑞杰讲到“第一书记这个称号,肩负着党的重托、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唯有沉下来、融进去,知行合一履职责,不忘初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范源)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