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鼓舞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2020-05-20 06:59:26    来源:山西日报

    

    五月十九日,在大同市云州区坊城新村,来自吉家庄村的老党员陈丙政正在与村民们分享自己的直播创业经历。云州区近年来大力发展黄花种植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宣传黄花产业的本地主播,黄花网络销售模式日益成熟。下一步,坊城新村将扩大种植面积、强化田间管理、打通营销渠道,把小黄花做成大产业。记者 刘通 通讯员 王中勋 摄

   5月19日,太原市桃园南路第一社区党建微帮站志愿者正在搀扶老人散步。自该站建立以来,2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记者 史晓波 摄

“共产党人就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三晋大地激荡起巨大回响。

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全面兴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奋发进取、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不辜负三晋父老乡亲的深切期盼。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初夏的三晋大地,和风送暖,山清水秀。连日来,三晋儿女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激动与喜悦中。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山西视察,对山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山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厚感情、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晓峰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学深悟透,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推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思想引领是发展的总开关,唯有从思想上破题,方能行稳致远。革命老区武乡县有15个乡(镇、区),乡乡建起了“讲习所”;328个行政村,村村办起了“小夜校”。武乡县墨镫乡党委书记安占伟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发挥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让党性教育从‘源’头润泽心田,红色基因从‘根’处赓续薪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心情非常激动。”长治市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姜华文退休后发挥余热,进农村、到企业、入社区,成为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个人累计宣讲600余场,听众达8万余人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山西视察,对山西的工作有着现实的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把它宣传到基层的千家万户。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斌说:“我们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探索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指导手册》和《工作纪实》,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领域,指导党员干部不走‘弯路’。”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走过的弯路不能再走,付过的学费不能再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山西综改示范区是全省域唯一的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正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扎实地开展制度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前进方向,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综改示范区纪工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尹润卿表示,我们将紧紧盯住“不敢腐”这个前提,坚决贯彻“控新、治旧、抓早、铲土”要求,采取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新机制、做实做细精准监督、聚焦重点从严查处、强化案件震慑作用、搭建大数据监督举报支撑平台等5类16项措施,以政治生态建设新成效和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性成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令人倍感振奋。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了我们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晋中市委统战部党派科科长、机关支部纪检委员郭晓伟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机关支部纪检工作的统战干部,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支部履行好主体责任,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上体现更大作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机关党建工作方向。”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说,我们将深入推进党组与驻院纪检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商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争创一流检察业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生态既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作风的综合体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九萍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标本兼治,围绕行政审批权、登记注册权、监管执法权、检验检测权以及人事财务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太原市小店区委书记刘振华表示,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为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

5月14日上午,兴县县委组织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副部长孙利军带领大家逐字逐句学习。孙利军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目前要坚决做好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备案、落实‘十个清零’百日攻坚相关工作职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工作,切实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晓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亲切关怀、暖心勉励,让我深受感动。”在抗击疫情期间,宋晓文主动请缨、连续奋战,村口设卡检查、登记出入车辆、测量行人体温,积极参加小区楼道、主要街道、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等义务劳动。他表示,基层党组织也要认真找差补短,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阵地有了“党旗红”,群众有了“主心骨”。走进大同市新荣区德安家园小区,一幅时尚现代、整洁有序的生活场景映入眼帘。新荣区采煤沉陷区搬迁(第一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张洪文说:“贫困群众搬到哪里,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新荣区今年3月积极探索成立采煤沉陷区搬迁(第一期)联合党支部,同步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联合党支部已接待服务群众100多人次,解决居民搬迁后生产生活难题96件。

“只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抓学习、抓落实、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沁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田军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果,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良好氛围,以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 陈俊琦 杨彧 赵向南 闫书敏 邓伟强 孟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