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2020-05-21 07:12:50    来源:山西日报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视察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体现了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深沉情怀。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对文化底蕴厚重的山西而言,意义极其重大。我们惟有学思践悟、躬身笃行,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山西优势明显,责无旁贷。三晋大地物华天宝,自古以来就有“表里河山”“天下莫强”之说,是当之无愧的文物大省、文化大省。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531处,高居全国第一;元代以前木结构建筑509处,占到全国的75%以上,被称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山西还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重要聚集地。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我们打造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

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要始终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启动“文明守望工程”,文物保护力度显著增强,文物管理能力明显提升。要常存敬畏,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孙后代负责,保护好老祖宗创造的不朽文化遗产。发展旅游,必须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科学规划、有限开发”的原则,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坚决彻底杜绝破坏性开发,让山西的历史文化遗产“守得住”“活起来”。

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要坚持以旅彰文、以文化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要深入挖掘山西五千年文明发展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成为广泛共识;大力传承山西这片红色土地上孕育的革命文化,保护好利用好各类革命遗址、遗存、遗迹,让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革命精神得到广泛传播;与时俱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太钢渣山公园、锡崖沟挂壁公路等生动载体,让人们深刻体悟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卓绝,凝聚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力量。

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要认真做好文旅、文创、文艺融合文章。要做优叫亮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推进“文化+”“旅游+”,用创意激活资源,培育发展全域游、研学游、自驾游、文化体验游等新业态,推动文旅产品融合、业态融合和产业重构,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我省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发挥旅游业对世界文化交流的特殊作用,既要持续打响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品牌,也要锻造更多国家级、国际化文化活动品牌,在文化交流互鉴中讲好山西故事。

敬畏历史才能创造历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保护和利用文化资源,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